东营胜利医院吴莉静:逆风飞翔的战“疫”天使

关键词:东营胜利医院|医护人员|战“疫”

  从腊月二十八(1月22日)到现在,东营胜利医院应急救治队护理组负责人吴莉静已经在应急病房连续工作了二十多个日日夜夜,现在仍然奔走在战“疫”第一线。在东营胜利医院,熟悉她的人都知道,这个外表柔弱、待人谦和的女性,内心却无比强大。大疫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吴莉静一直用实际行动,书写着白衣天使的忠诚与奉献、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沉甸甸的责任

  直到今天,吴莉静依然清晰记得,那天中午接到医院电话通知时的情形。“医院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救治医疗队,决定由你全面负责应急病房护理组的工作,随时准备接收病人。”

  正在给母亲准备年货的她,心里一沉:看来疫情防控形势很严峻了。她没有犹豫,立即对着电话说了声:“好!我马上回医院。”她一直觉得,作为医院护理部副主任,一名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冲锋在前。

  15分钟后,护理部办公室,吴莉静已经开始和主任一起研究筹建应急病房的人员安排和详细事项了。接下来的日子,就像突然上紧了发条的陀螺一般,所有的一切,都在飞速的旋转着、前进着,容不得有半点儿的懈怠和喘息。

  火速集结队伍,火速赶往现场,火速开工准备。不到半天时间,应急救治第一梯队14名护理人员集结完毕,在吴莉静带领下,紧急投入到应急病房筹建中。同时到达应急病房的,还有医院领导、医疗救治专家、医技科室、机关后勤人员。也就是从那晚开始,这里灯火通明,一盏盏守护生命的希望之光点亮了,穿透寒冷、穿透黑夜,悄然绽放出温暖的光芒。

  清理环境卫生、规范室内设施、设置病房分区、整理门牌标识、完善防护流程……通宵的连续奋战,吴莉静和她的护理姐妹们,个个精疲力尽。姐妹们疲惫的脸庞、发红的眼睛让吴莉静感到心疼,但更让吴莉静感动的是,所有的人员,没有一个喊苦喊累的。大家匆匆吃了几口早饭,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就是凭着这股实干和韧劲儿,仅用了一天多的时间,用于救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急病房和24小时发热门诊,清洁到位、防护物品到位、流程完善到位,接下来就是规范化诊疗培训、防护知识培训、应急救治演练、急救设施设备配备使用……一项项工作有条不紊快速推进着。

  “从接到电话那一刻起,我就认定了目标,保证完成任务,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吴莉静平静地说。疫情当前,举全院之力积极备战,吴莉静深深的感受到了领导的嘱托和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用生命守护生命

  有着24年护理职业生涯的吴莉静,是护理战线上的一名“老兵”。从最基层的临床护士,到泌尿外科护士长,再到现在的护理部副主任,吴莉静一路成长着,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病人奉献的爱心和责任心。

  多年的护理工作,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吴莉静陪伴在病人身旁,用她丰富的护理知识和高超的护理技能,帮助他们度过最艰难的日子。吴莉静说,看着病人康复出院,真的是一种最幸福的期盼。科里常年人员紧张,加班加点、节日值守,对吴莉静来说是家常便饭。她的孩子从小由老人带看,忙碌的她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家人。好在这些年来,家人们都已习惯了她的忙碌,也理解了她的工作。

  就在一个多月前,母亲查出乳腺癌,接受了外科手术治疗。那段时间,正是年底医院最忙的时候,也是护理部总结一年工作、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的关键时期。吴莉静只能白天工作,晚上去病房陪护,身为女儿的她总感觉亏欠母亲太多。 老人术后疼痛明显,胳膊抬不起来,吴莉静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守护过那么多术后病人,自己的母亲在最需要她照顾的时候,她却不能守护在母亲身边。原本想趁着春节假期,好好陪陪母亲,在床前多尽尽孝,弥补一下。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出于白衣天使的本能,她没有丝毫的犹豫,义无反顾地奔赴最前线。

  组建应急病房的事情之多,远远超出了她的想象。白天,大量协调性、事务性工作,没有一点儿歇息的时候。夜深人静时,还要学习新的诊疗方案,修订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多少个夜晚,窗外是节日的礼花和鞭炮声,窗内是忙碌的身影。身患癌症的母亲需要女儿的关心,她无暇顾及;连轴转的工作,使得本来就有心脏早搏的她,时常会感到一阵阵心悸……重压之下,依然是默默坚守。必胜的信念在支撑着她,绝不能后退。此刻的她,是在用奋斗点燃青春,用生命守护生命。

  吴莉静说,“做为疫情防控最前线人员,我们还要做的精细些、再精细些,只有做好打硬仗的充分准备,这场战役才能赢得更彻底、更顺畅。”

  无悔的选择

  如果说护理职业生涯中最难忘的事是什么,这一次的战“疫”可能会成为吴莉静终身难忘的记忆。

  不断刷新的实时疫情数据,电视、报刊、网络各大媒体密集的信息播报,疫情发展形势的严峻不言而喻。站在抗击疫情最前沿阵地,吴莉静每天精神都高度紧张,同时也倍感压力与责任。

  “面对未知的危险,你怕不怕?”

  当被问及这个最直白的问题,吴莉静给出的答案是,“怕,怕我的能力不够,怕我任务完成得不好。”

  朴实的回答,没有任何的修饰,没有任何的犹豫。生死考验前,我们看到的是她的那份坚定与无悔。她要和她的姐妹们,坚守在这块阵地,她要保证她的姐妹们,一个都不能倒下。

  在应急病房的每一天,吴莉静都在被感动着。

  消化呼吸内科主管护师王欢欢报名参加应急救治队时,小女儿还在哺乳期。“吴主任,让我去吧,如果需要隔离,我可以随时给孩子断奶!”2月2日,应急病房收治了首批三名留观病人。王欢欢第一个主动要求进入留观隔离病房,如今,不满周岁的孩子已经断奶十多天了。她说,心里觉得有点儿对不住女儿,但她相信,家里的亲人们一定会理解她的。

  90后护士代郁,是应急救治第一梯队护理人员中最年轻的,也是刚刚结婚的新娘子。除夕夜,她主动要求值班,理由是:“姐姐们都回家照顾孩子老人吧,这里交给我,放心好了!”

  还有经受着严重痛风折磨,依然一瘸一拐值守发热门诊,轻伤不下火线的曾宪军大夫;因为冲在前线推迟了手术时间,导致大出血紧急手术切除子宫肌瘤的精神科护士姜竹叶;参加过重症甲流患者救治,这次依然冲锋在第一线的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盖香娟……

  吴莉静说,我们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救死扶伤是白衣天使的职责所在。有这么多的可爱可敬的同事,让我感动,更让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在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候,冲锋在前,无怨无悔。

  无谓过往,不惧远方。行者无疆,逆风飞翔。

  直到今天,吴莉静依然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最前沿,依然平淡地奉献着、奋斗着,她的那份执着与平静,感动着我们,震撼着我们。祝福最美的白衣天使,冬已尽,春将至,共同期待疫情散去,春暖花开!

  (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徐卫卫 李青)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