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疗队员张伟:没有光鲜亮丽,却是最美的样子

关键词:

  1月25日大年初一,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队143名勇士紧急出发,这其中就有市人民医院医生张伟。十几天的战“疫”,他用坚守、用爱、用使命和责任,上演“最美”逆行。

  1月26日,张伟到达黄冈,1月28日,开始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诊治患者。张伟说,黄冈的防护物资来源于全国各个地方的捐赠,每天穿的防护服外形、质地、型号都不相同,甚至混杂着防化服,使用之前他们需要仔细甄别。为保证安全,他们会在防护服外面再穿一层防水服。但是,由于资源有限,有的医生分到的防护服帽子比较小,有的戴上护目镜之后面部裸露皮肤较多,还需要在面部加一层防水的治疗巾,最后再穿上鞋套、手套,全程下来至少需要半小时。进隔离区前大家会相互检查密闭性,在防护服外面写上名字。“还没有进隔离区,身上已经开始出汗、呼吸困难,越严密的防护就意味着越喘憋、口干,甚至头晕、头痛,即便如此,没有一个人退缩。”

  张伟向记者讲述了他亲历的一件事。一位患者确诊新冠肺炎合并感染性休克,需要持续血液净化治疗,当班的是“战友”老宋,血滤机持续运转了已经超过48h,跨膜压也逼近400mmHg,因为凝血的缘故,设备随时可能停止运转。为了将病人留在机器中的300ml血液回输,老宋打开设备泵门,用手转动血泵将病人血液回输,庆幸的是血液在最后时刻回输病人。就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但老宋突然眼前一黑累倒在地上,大家合力将他扶起,过了很久他才缓过劲来。

  “这种辛苦我们已经习以为常。”张伟表示,在隔离区的行动比正常情况下要缓慢,并不是不想快,只是怕给同事添麻烦。“我们每天消耗防护服量巨大,为了节省防护服,从上班之前几个小时就不喝水,裹在厚厚的防护服中,贴身的衣服很快被汗水浸透。”即便是这样,张伟也咬牙坚持着,直到交班后才将防护服脱下。此时的他像从水里出来一样,橡胶手套里被汗水浸泡的双手已经发白,鼻梁和脸颊也都被防护用具勒破皮,嘴唇也因为干燥缺水开始脱皮。

  在张伟的日记中有这样一句话,让人动容:被汗水浸透的隔离衣,沉甸甸的尿不湿,一笔一划勾勒出医护人员走出隔离病房的样子,虽不光鲜亮丽,但我们觉得这是最美的样子!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康秀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