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 :网格化服务管理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来,广饶县网格员发挥深入基层的优势,切实做到摸排到户、宣传到人、服务到家,打通了全县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摸排到户底数清

  “我们将全县划分为1151个基础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个基础网格员和若干网格协管员,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所有网格员放弃春节休息,迅速开展走访入户,摸清基本情况,确保‘村居不漏户、户不漏人’。网格协管员积极配合,共同拉紧‘疫情防控网’。”广饶县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主任曹维建说。

  广饶县立足于“早”、着眼于“快”、落脚于“实”,把信息摸排作为疫情防控的关键任务,充分发挥网格员扎根基层、熟悉情况的优势,对涉疫区流入人口开展24小时拉网式排查,并将排查情况与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信息进行核实、比对、分析,及时准确掌握重点人员信息,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最近,您家有人出过远门吗?”“孩子放假回来了吧?”“春节有亲戚要来吗?”这几句话成了近半个月以来网格员说过最多的话。疫情发生以来,网格员作为防疫最前线的工作者,不畏困难和危险,冲锋在前,奉献在前,成为了战“疫”中最美丽的人。“镇网格中心配发了口罩等防护装备,也进行了防护培训,让我们有了‘冲锋’的信心和底气。”稻庄镇网格员许燕丽说。

  宣传到位民心安

  “大娘,您在家里不出去就是安全的,有串门的千万别叫他进来!”花官镇于家村网格员王燕燕拿着肺炎防控“明白纸”上门宣传,担心独居老人看不清楚、理解不了,又一遍遍用通俗语言给她讲解。

  面对疫情,有市民产生了恐慌心理,广饶县充分发挥网格员“一人宣传一片”的作用,用宣传引导消除群众恐慌情绪。网格员每日关注网格群内动向,第一时间转发各类最新消息和新闻,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

  “日常楼道勤消毒,千叮万嘱戴口罩。微信群里下通知,千万别信假消息。”广饶街道的李大爷自从从小区网格微信群里看到了这篇名为“小网格 大战‘疫’”的顺口溜,就天天把它挂在嘴边。顺口溜作者社区网格员李娇说:“希望以这种方式让更多居民记住疫情防控期间应该注意的事项。”朗朗上口的顺口溜、醒目易记的宣传横幅……广饶县网格员创新宣传方式,缓解市民焦虑情绪,引导居民正确认识、面对疫情。

  疫情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全民知晓、全民重视、全民参与,才能最大程度铲除病毒存在的土壤。网格中心通过“网格通”手机APP、网格微信群、应急广播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疫情防控要点和健康知识,先后推送疫情防控指南、倡议书等疫情信息100余篇,组织网格员入户走访20.2万余户,发放各类宣传册、明白纸、倡议书22000余份,努力提升群众自我防护意识,营造全民参与、共同防疫的浓厚氛围。

  服务到家暖人心

  近日,广饶街道康居社区的网格员张晴晴收到一个快递,打开一看,是社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来的一面锦旗。“刚开始那几天真是提心吊胆,多亏她一直安慰、支持我们,关心我们的身体状况,还帮我们取外卖、送生活物品。”电话那头,送锦旗的小区居民对张晴晴的工作一再表示感谢。

  春节期间,面对网格内居民遇到的种种不便,网格员主动担起了跑腿“小二”的角色,主动对接群众需求,把暖心服务送到了群众家门口。“家里蔬菜没了,谁知道哪里可以买到新鲜蔬菜?”“我家也是,只剩大白菜了”看到不断更新的群消息,陈官镇梯门村网格员张洪光第一时间和村“两委”协商,联系卖菜车辆进村。联系的蔬菜到了,他又赶紧通知村民前来买菜,并主动为隔离的村民代买蔬菜送菜上门。

  摸排信息、做好宣传、买菜送饭……在这个特殊的冬天,网格员们用心用情关心着辖区内的每个居民,用踏踏实实的行动温暖着每一个人的心。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董艺)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