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令钟:做疫情防控网络阵地的坚定守护者

关键词:

  “战‘疫’期间,网络就是战场,我们的责任就是为群众当好舆情战斗员、政策宣传员、信息传送员,共同营造特殊时期更加清朗的网络空间。”市委网信办互联网应急服务中心主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宣传舆情组成员孟令钟告诉记者。

  2月6日上午,量体温、登记后,记者走进弥漫着淡淡消毒水味道的市委网信办,见到了孟令钟,口罩遮面的她露出了一双因长期熬夜形成的“熊猫眼”。一台电脑、两部手机、一部固定电话不离左右,研判信息、处置舆情、接听电话、上报信息……她顾不上喝一口水。

  “不好意思,让您久等了。”孟令钟充满歉意地解释,“互联网特别是‘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媒体已成为大众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网络就是工作的战场,疫情防控战已经进入最关键的时期,焦点事件、热点问题层出不穷。网上舆情,早一分钟、晚一分钟应对,可能完全是两个结果,不同的处置方式,也可能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效果,处置不当甚至会直接影响到当前疫情防控大局。”

  面对复杂严峻的局势,从腊月二十八开始,市委网信办启动互联网一级应急响应。舆情就是命令,作为一名有16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十六个日日夜夜,孟令钟带领战友们24小时在线在岗值守、全天候在线巡查,每天研判涉疫情信息超过400条。她心中始终有一个坚定的信念:要及时还原每一个真相,及时回应每一件关切,舒缓不明真相民众恐慌,绝不让谣言干扰抗疫战斗。短短的半个多月的时间,她带领战友们敢于亮剑,向造谣者说“不”,妥善处置各类舆情46起,编报各类信息67期,解决实事12件,辟谣16起,切实把网民关切转化为更实的防控举措。

  危急时刻,更需要弘扬正能量,特殊时期,更需要信息公开透明,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讲明白、把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讲清楚、把科学防控知识讲透彻,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和社会信心。围绕群众最担心什么、最需要什么、最想了解什么,她积极组织市内各网站开设“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东营在行动”“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东营有力量”等专题专栏,每天选取重点稿件进行集中推送,累计达千余篇,阅读量过千万。协调19个重点发布微信公号增推次数,进一步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加大新媒体宣传力度密度;积极推荐《东营市:“严”字当头 联防联控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公益MV〈平凡〉,致敬战“疫”中的每一位平凡英雄》纳入全省正能量传播体系推送;制发了《中共东营市委网信办致全市广大网民的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南来啦!》《抗击疫情!我在东营,我是第N个承诺人》H5、《网媒眼中的东营“战疫”》等多件网宣作品并大力推送;运维“网信东营”发布信息343条,产生了良好社会反响。

  作为名副其实的“低头族”,随身带着一瓶眼药水,眼睛累了就滴两滴继续工作,这已是工作常态,孟令钟深有感慨地说:“虽然比较辛苦,家里的事情也一点照顾不上,听到孩子懂事地说‘妈妈,你忙吧,不用管我!’,心里很内疚。但看到网民的诉求得到解决,及时减少了市民的恐慌感,作为网信工作者,我很有成就感,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记者 王敏)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