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明集乡:四个村联防联控 携手做好疫情防控

关键词:

  2月6日中午12点,在利津县明集乡东堤路口劝返点,值守人员正在进行换班交接,但这个劝返点有点特殊,值守人员不是来自同一个村,而是由四个村的执勤人员混编组成。 原来,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利津县明集乡东堤片区东一、东二、东三、玉皇庙4个村打破原有村区域界限,跨村建立了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我们明集乡一大特点就是自然村相邻,形成几个较大片区,东堤片区道口多,单兵作战难以达到效果。” 明集乡南工作区总支书记张新红介绍说,此次东堤片区按照区域党建联合体开展联合防疫行动,采取群防群治,集中4个村的党员干部力量,封闭小路,有效减少了人员流动,疫情防控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了解,明集乡下发防控通知以来,这4个村第一时间成立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制定了实施方案,按照各村特点分配防控任务,形成了横到边、纵到底的“疫情防控网”。

  “我当支部书记几十年了,还算是有经验,各村的群众我都熟悉,我负责对片区4个村的团拜、婚丧嫁娶等举办宴席的群众合力排查劝阻,减少人员流动性。”东一村支部书记李士娥介绍说,东二村支部书记张永军年轻,负责带着抽调人员对重要路口值守劝返,留查过往车辆、劝返进入片区人员,每天都登记上报两次。东三村年轻党员多,支部书记张洪彬号召力强,带领年轻党员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工作要求,深入细致开展摸排工作,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在日常排查的基础上,发动群众检举、举报。玉皇庙村面积小、党员少,支部书记鞠秀荣擅长宣传工作,负责整个片区的防疫宣传,在重要路口、人员易聚场所,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和公告等方式,教育引导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合理的分工不仅凝聚了四个村的党员干部力量,还为片区村民带来了同心共治、共同对抗疫情的信心。下一步,四个村将合力做好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村庄生活垃圾及时清理处理,保持村巷干净卫生,环卫工人将按照要求每天提前到岗,一天三次进行消毒,保证东堤片区安全整洁。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李倩文)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