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全力以赴助力中小企业安全科学复工复产

关键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只有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保障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能更顺畅,抗击疫情的战斗力也才能更持久。

  为缓解企业压力,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我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市县成立企业春节后复工服务办公室,通过登门拜访、线上顾问、远程服务等方式对接企业,解读最新政策,帮助企业制定复工生产实施方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复工、用工、物资运输、生产要素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科学、规范、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企业复工管理,制定管控措施,帮助企业平稳运行、渡过难关。“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第一位的,坚持防疫在前、复产在后,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4日,利津县天普阳光饲料有限公司车间内,在落实防疫要求的基础上,各生产线开足马力加紧生产,以保障畜禽饲料的生产供应。公司技术总监任永生说,目前每天产能在200吨以上,基本恢复了一半产能。

  针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我市全力保障企业生产,帮助企业解决原料供应、生产运行等实际困难。利津县液化空气(东营)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医用氧的企业。公司适当调整生产计划,开足马力生产医用氧气,为疫情防控作出贡献。由于疫情防控监测点管控严格,医用氧在外运时遇到了难题。有关部门积极协调,成功申请6张绿色通行证,保证了医用氧顺利运往省内各大医院。九洲奥华公司是生产医用手套的原料生产企业。东营区了解到企业复工面临运输困难问题后,第一时间协调车辆通行确保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企业已于2月1日复工生产,保障了医用手套原材料供应。

  受疫情防控交通管制影响,我市部分企业一度出现原料供应不足、产品库存不能及时运出问题。我市交通运输部门组建市县两级物资运输车辆调度指挥中心,保证“原料运得进,产品运得出”。同时,组建全市交通运输应急保障车队,落实车辆、驾驶员、押运员等运力要素储备,确保无纺布、透气复合膜等应急救援物资按时运达指定地点。

  “感谢帮我们协调车辆运输问题,解决了高库存的燃眉之急。”山东海科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蔡庆华说。受疫情影响,公司生产的汽柴油产量已超出成品库存容纳量,如果不及时消减库存,企业只能被迫停产。东营区工信部门开展上门服务时了解到了企业的难题,第一时间帮忙协调解决。目前,这批货物已顺利运达客户手中。

  垦利区东辰石化集团原料供应曾出现不足的现象,如果原料供应不上,企业将会面临停产。“企业一旦停产,现有装置就需要检修。更重要的是冬春之际容易出现冻凝管线,造成的经济损失会更大。”项目负责人李西国说。垦利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驻企一对一服务,协调8辆油罐运输车为企业解决运输难题,保障原料供应。目前,企业已经获得2000多吨原料,缓解了生产困境。为有效应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垦利区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难题直报制度,健全完善“一事一报、急事快报、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全力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当前,我市有关部门正不断加强企业生产经营调度,确保出现问题及时制定有效措施,保障经济持续平稳运行。2月4日,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政策意见》,制定建立信贷服务绿色通道、降低企业资金使用成本、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强化交通运输保障等15条含金量高的政策,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邓玉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