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硬”对欧盟贸易谈判

关键词:欧盟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定于3日发表讲话,为英国与欧洲联盟谈判今后各项关系“划重点”。然而,首相府2日发布的讲话稿显现,面对欧盟,约翰逊将设定强硬立场。

  【重实用】

  英国1月31日正式“脱欧”,约翰逊讲话旨在勾画英国今后的发展道路,而他的规划明确,英国在与欧盟谈判贸易协定时不想遵守欧盟各项规则。

  依据讲稿,在公开讲话中,约翰逊将表明英国立场:寻求“实用协议”。

  约翰逊强调,在先前“脱欧”谈判中,英国从欧盟得知理想的贸易协定可以有,“既能打开市场,又能避免受欧盟规则全盘制约”。

  讲稿中,约翰逊说:“自贸协定无需列入欧盟关于竞争、补贴、社会保障、环境或其他方面的规则,英国将在这些领域保持最高标准,在很多方面,甚至高于欧盟标准,但这一切无需协定强制,当前有必要强调这一点。”

  他坚持,如果英国无法与欧盟达成类似后者近期与加拿大谈妥的自贸协定,英国愿意接受一项较为松散的贸易安排,类似欧盟与澳大利亚的贸易协议。“选项断然不是‘成与不成’。”

  不过,鉴于双方谈判前景充满挑战,爱尔兰总理利奥·瓦拉德卡2日向约翰逊喊话,告诫英国避免重复过去坚守“刻板红线”的做法而“难以达成协议”,并建议后者“调低”在他看来充满“民族主义的论调”。

  【不拖拉】

  “脱欧”之后,英国进入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英国与欧盟之间的各项往来暂时维持原状。只是,约翰逊明确表露不愿延长过渡期,希望年底前与欧盟达成各项协议,从渔业到金融。

  欧盟对接英国的谈判首席代表米歇尔·巴尼耶将于3日公布欧盟谈判立场,但他先前警告,渔业合作、内、外部安全、货物贸易必须先行谈妥。

  法国2日特意“提醒”英国,英方大部分渔业产品都出口到欧盟市场,预示今后就渔业捕捞权的谈判不会轻松。与此同时,英国媒体同一天报道,英国政府已经做准备打硬仗,不向欧盟预计提出的众多要求妥协。

  按照立场一贯“疑欧”的《星期日电讯报》说法,约翰逊“私下震怒”,认定欧盟的做法意在“给全面自贸协定添堵”。英国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承认,伦敦方面确实感到“些许受挫”,原因是欧盟先前在谈判中的一些承诺没有“兑现”。

  英国“脱欧”获得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组织谈判并签署贸易协定的权利。约翰逊在英国东北部一次“脱欧”特别会议上透露,英国的目标是三年内让贸易协定惠及英国商业的80%。

  为实现这一目标,拉布2日宣布,他即将开启访问数个亚洲国家以及澳大利亚的行程。《星期日电讯报》报道,英国与日本有意在今年年底前达成贸易协定,明年年中敲定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协定。

(田野)

(责任编辑:李梦瑶)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