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龙居乡村振兴服务队:第一书记战一线 巡防联控“我”先上

关键词:疫情防控

  1月30日凌晨4点,当东营区龙居镇盐坨片区的村庄还浸染在漆黑的寒夜中,巡防联控检查站早已开始了新一天的站岗执勤。龙居乡村振兴服务队南李村第一书记王云鹏和生家村第一书记王鹏飞早早来到工作站,与大夜班的方家村党支部书记林砚涛交接车辆人员登记簿。

  “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8个成方连片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联合成立了巡防联控工作队,积极协助龙居镇党委和村党支部开展排查登记、防疫宣教、巡防消杀等巡防联控工作。”趁着暂时没有过路车,王鹏飞跑进活动板房泡方便面。22日从工地调运过来的活动板房略显陈旧,值班床是用木板支在三把椅子上的。电暖气是村里从办公室搬来的,墙角的泡面和消毒液则是镇政府配发的。“这里是东营市的西南大门,自滨州进入东营的车辆和人员较为混杂,500米外就是东营区郝纯路(S228)检查站,因此在这里的主干道上设立了盐坨片区巡防联控检查站,由附近村的党员干部一天三倒轮流值班,排查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对不符合巡防联控规定的文明劝返。”

  远远看到车灯亮光,在外面站岗的王云鹏拿着测温枪赶紧上前准备测量询问。“夜间温度常在零下四五度,即使临时板房里开着电暖气也站不住脚,只在吃饭的时候进屋。而且为了方便检查过路车辆,大家都在路边站岗执勤。等到凌晨2点到5点车辆较少时,才把面包车横在路上打开空调靠一靠。”春节期间,王云鹏一直与村里的党员干部吃住在一处,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当被问起野外巡防值班是否感到辛苦危险时,作为乡村振兴服务队里唯一的“90后”第一书记,他坚定地说:“党员干部们都不怕困难,我们背后是老百姓的健康安全,不能退!”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龙居镇党委、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坚守战斗一线,率先垂范,冲锋在前。驻南高村第一书记王树平化身环境卫生“消杀员”,每天早中晚三次在村内进行环境卫生消杀工作,每日行走逾万步。“刚开始在劝返点会遇到很多不理解我们工作的群众,言语间火药味儿很浓,但经过耐心解释劝导,不仅自觉配合村里的工作,有的还义务前来站岗执勤。”看到第一书记自费购买了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物资送到村里的劝返点,村民很受感动。

  虽然家都在城区,但在疫情面前,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第一书记最牵挂的事。盐坨村“第一书记”耿琳每天坚持在大喇叭里广播宣教防疫知识和新闻报道,在教育提醒广大村民的同时,也缓解了群众们的紧张情绪。“巡防联控工作虽然琐碎繁忙,但大家伙都充满干劲儿。”驻小张村第一书记段立峻谈起连日来的工作,“我们完全有信心,并且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千万家庭的安全。”

  据龙居镇党委书记、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周玲介绍,龙居镇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各级工作部署,摸索实施了巡防联控的八项举措,设立盐坨、杨集等5处巡防联控检查站,封堵全镇连村路、支路、生产路194处,设立主路口文明劝返点93处,日均出动巡防队员310人,“全镇党员干部群策群力奋战一线,扎实做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只为全力保障农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纪琳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