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所有家长注意!延期开学!

关键词:

东营市教育局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工作方案

  为有效做好全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 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省教育厅延迟开学的有关要求,根据《东营市教育系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制定本方案。本方案适用于东营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下同)。

  一、做好假期紧急应对

  1.停止一切聚集性活动,防治因人员聚集带来传染风险。各学校一律停止组织假期到校活动、研学实践、线下答疑和教师集中培训等,严禁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校违规补课,一律停止各类体育比赛、文艺演出等人群集聚性活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督导检查,严肃查处假期各种形式的违规办学行为。

  2.推迟招生考试。对各类招生考试,由市教育招生考试院根据疫情防控情况适时发布公告,推迟进行。

  3.暂停面向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所有教育文化培训辅导活动。教育部门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将相关要求及时传达到各教育培训机构,向家长做好宣传解释,取得理解、配合和支持,并做好监督工作。

  4.推迟幼儿园开园,停止保教活动。具体开园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势再行确定。

  5.各类学校一律暂停校园场地开放。各高校要对留校学生实施疫情监测。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取消各种旅游团组进入校园。

  6.开展卫生健康教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各种渠道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提醒学生及家长尽量减少外出探亲和旅游,尽可能不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 如有不适应及时就诊。教育学生原则上不要参加各类社会机构组织的校外培训、研学旅行、户外拓展、比赛、展示、评比和考试等集聚性活动。

  7.做好重点学生群体管理和服务工作。对于寒假期间留校的学生,查清情况,建立名册,进行身体状况监测,实行疫情日报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留校学生水电暖供应和饮食安全。对于在外实习实训的学生,加强联系联络,督促减少外出活动,服从当地疫情防控安排。对于有重点疫区进出经历或有疫区人员接触史的学生,按要求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如有疑似症状,及时处理并报告。对于在重点疫区就读的山东籍学生,主动做好引导服务。

  8.做好寒假期间的值班与信息报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做好寒假期间值班值守。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值班带班,带班领导要 24 小时在办公室值班,随时保持联系,确保值班工作网络 24 小时畅通。一旦发生疫情,必须第一时间报告。

  9.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教育系统组织集聚性活动、学校提前开学、假期辅导班未停课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

  二、做好延期开学准备

  1.制定延期开学应对方案。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延期开学的要求及时通知到学校和师生,认真制定延期开学应对方案,切实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生活学习指导。严禁任何学校提前开学。

  2.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工作秩序。学校领导班子按正常时间上班,其他教职工上班时间可适当延期,但应保证学校课程资源录制、空中课堂开设、校园集中消毒等工作需要。

  3.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教学。联系新华书店按时将教材配发到校,满足教师提前备课需要。学校组织班主任组建家长 QQ 群、教务部门安排教学进度、优秀教师录制教学微视频,在开学延迟期间有计划地通过 QQ 群及其他适合的网络教育平台向学生推送学习资源。教师录制的微课应包含教材分析、重难点讲解、作业练习等基本环节,做到三维目标明确、音像清晰、时长适当。任课教师还要通过网络进行学习方法指导、课业答疑和即时评价, 对因特殊情况没有参加远程学习的学生,待安全返校后进行有针对性的补习,确保新学期的教学质量。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在线互动教学,不允许组织有偿教学服务。教研部门要加强过程指导和监督。

  4.延期报送教师职称评审材料。需要报送市教育局的高、中、初级教师职称评审材料暂缓报送,具体报送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5.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会同卫生防疫和财政部门测算、落实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经费,提前储备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物品、洗涤用品、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医用防护服装等物资,改善学校卫生基础设施和条件。高校要制定校园隔离观察工作方案。

  6.开展校园集中消毒。对学校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厕所等公共场所进行集中清洁消毒,消除细菌、病毒滋生环境, 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同时,根据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制定日常消毒方案。

  7.提前排查传染风险。各级各类学校在开学前要提前了解和掌握师生假期动向,对师生本人及家庭成员在最近 14 天内,是否赴重点疫区参加活动、探访亲友,是否接待和接触过从重点疫区回来的相关人员,是否近距离接触过有发热、咳嗽症状患者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建立管理台账。存在上述情形的,应在开学前先在家静休满 2 周,排除感染隐患后再返校。对武汉等重点疫情区域返校学生,重点实施健康检测。

  8.制定在疫区和隔离学生的学习支持方案。通知处在武汉等重点疫区的本校师生员工,在疫情彻底解除前推迟返校。制定网上授课、远程教学的方案和措施,支持和保证身处疫区无法按时返校和被隔离观察学生的学习。

  9.加强疫情动态监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同所在地卫生防疫部门合作,及时互通信息,动态掌握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

  10.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推迟开学引发学生、家长对学业的焦虑,以及学校应对措施不到位等引发的舆情动态。

  三、做好开学后日常防控

  1.开展师生体温及症状自查。提前通知教师和学生,返校前自查症状、自测体温。出现相关症状、体温高于 37.3 度的,要暂缓返校。

  2.加强健康状况检测。组织返校师生每天定时测试体温,如体温出现异常,需立刻佩戴口罩并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疫情发生期间,学校要每日统计检测师生身体状况,有疑似症状, 要及时处理,并按规定程序报告。

  3.强化卫生健康教育。加大教育宣传力度,使师生熟练掌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知识,提高防范意识,保持充足睡眠,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不断增强师生体质和免疫力。加强家校协同,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4.严格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学校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晨午检、因病缺勤和病因追查与登记等工作。市政府宣布疫情解除前,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校园。校园招聘原则上改为网络招聘或延期进行。

  5.全方位落实校园环境日常消毒制度。争取卫生防疫部门支持,制定学校消毒操作规范,对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卫生间等公共区域,按专业要求加强日常通风换气,落实消毒措施,确保卫生达标、不留死角。建立健全班级、宿舍卫生检查制度,督促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6.做好应急处置工作。一旦病例确诊,立即配合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7.加强督导检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对所辖学校的传染病防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学校要坚持进行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8.落实保障措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及时与当地卫生防疫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落实辖区内学校、幼儿园疫情防控物资,同时,积极会同当地财政部门测算防控经费,确保提前储备好所需防控物资。

  9.做好舆情应对工作。重点关注因学校拒绝学生入学、采取隔离措施、防护措施不到位、集中爆发疫情等方面引发的舆情动态。

  四、恢复学校正常秩序

  1.东营市人民政府宣布疫情解除后,及时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2.统筹寒假、暑假时间安排,保证学生年度在校学习总时间。

  3.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健全完善全市教育系统公共卫生防控事件处置工作长效机制。

东营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0 年1月29日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