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年画,"弥新" 才能"历久"

关键词:

  前些年,临近春节,农村集市上摆出好多年画,赶集的人们常常要挑上几张。年画,颜色鲜艳喜庆,人物生动可爱,充满浓郁的生活气息,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美好愿望。年画,是家里的装饰,是心里的祈求,也是过年的民俗。以前过年的时候,哪家不买上几张年画过年?哪家房屋的墙上不积攒了好多张历年来张贴的年画?

  买年画,同贴春联一样,是前些年春节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这种情形,在现在的城市却较少出现。城市生活中,人们住的多是楼房。住楼房的人家,春节的时候,人们要贴春联,却很少看到哪户人家张贴年画。伴随春节多年的年画,在城市生活里很难觅到踪影。年画,似乎在城市中没有生存的土壤。传统年画,难道在当前的城市生活中失去了现实的生命力?

  年画,是在传统的农耕社会中发展起来的。传统年画中,经常可见到活灵活现的鱼,寓意连年有余,生活富足;可见到大胖娃娃的可爱笑脸,寓意早生贵子;还可见到取自于传统戏曲、神话传说的人物等,其内容多与当时人们的生活状况和生活愿望、精神面貌有关。

  现代的城市生活,与传统的农耕社会有距离。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接受了大量现代气息,他们的生活观念、审美取向都发生了变化。如果现在的年画,还停留在鲤鱼跳龙门、连年有余、神话传说、传统戏曲等内容上,城市的年轻人不一定喜欢。这些内容与城市年轻人的生活有差距,他们物质生活丰富,鲤鱼跳龙门、连年有余这样的年画,恐怕很难激发起他们的热情。年轻人文化水平较高,有自己独特的审美趣味,如果一味采用鲜艳的色彩,年轻人不一定喜欢这样的风格。

  年画,要在现代城市生活找到立足之地,在继承传统的同时,还要跟上时代生活步伐,与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内容、审美取向有相通之处。时代不同了,人们的生活不一样了,审美取向也有了变化。一门艺术要长久地存在发展下去,必须在传承的同时,进行创新,富有当代生活气息。只有在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吸收新的元素,才能推动传统艺术不断向前发展。“弥新”才能“历久”。年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在内容、线条和色彩等方面进行改进,比较容易为现代生活所接纳。

  当代生活中处处可见到各类画或图像,如果我们在创新年画题材的同时,改变一下年画的形式,将年画印在背包、T恤、杯子上,出现在手机屏幕上,年画就可以得到广泛地传播。年画还可以和动漫、卡通、APP等结合起来,做成动态效果,年轻人参与设计,年轻人肯定喜欢观看,其他年龄段的人也不一定不喜欢。吸收新的工艺和视觉符号元素,可以更好地推动这项古老的技艺向前迈进。

  当然,年画是在漫长的岁月里衍生形成的装饰艺术,具有文化遗产的价值,如果无原则地任意改变,会丧失其涵有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但是,如果我们只是简单地固守年画流传下来的内容和形式,而不加以创新改进,年画跟不上社会生活的变化,就会逐渐萎缩、弱化。年画,要在当代社会有大的发展,就必须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与当代社会相适应,在承继传统的基础上应世而变,体现出时代性。

  年画,有年味有乡愁,有对年的盼望有对生活的祈求。传统年画在固有内涵、风范的基础上进行自然延伸,不断创新,才能散发出历久弥新的文化魅力。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