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

  2020年1月14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市扫黑办常务副主任张俊臣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法院通报了本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

 

  2019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中央、省委工作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以“七赛七比”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为动力,全面打响打赢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东营攻坚行动声势战、攻坚战、破袭战,专项斗争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战果。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到目前,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110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涉恶犯罪集团41个,涉恶犯罪团伙5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7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933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2亿元。检察机关公诉各类涉黑涉恶案件39件383人,审判机关审判各类涉黑涉恶案件31件282人。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4起185人。其中查处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19起33人,查处工作推动不力问题11起25人,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起9人,整顿薄弱村173个。破获黄赌毒案件221起,依法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698名。期间,有134名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兑现群众举报奖金35.3万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权威、打出了平安,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成为提升城乡经济活力的全新引擎。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提高政治站位、绷紧责任弦上持续发力。

  全市各级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使命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安排要求上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了全市各县区深入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突出问题。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召开9次会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研究部署,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党委也多次进行专题安排。2019年7月,根据省委要求,全市各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均调整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建立健全定期听取汇报、对重大事项进行督办等制度。2019年先后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3次,责成民调成绩落后的3个县区和3个乡镇主要领导在大会上作表态发言。全市所有县区党委和5个发生涉黑涉恶案件的市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党组全部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全市各级扫黑办坚持集中督导与点穴式督导相结合,实地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二、坚持主动出击,在深排细查、打深打透上持续发力。

  全市各级扫黑办牵头成立29个线索核查专班,在全省率先开展线索核查集中清零行动,组织开展线索核查“百日会战”,收到群众举报线索1920条,核实涉黑涉恶线索122条, 兑现举报奖励35.3万元。市及滨海公安机关警务协作务实高效,一举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成功打掉的全省首个深海领域张大伟黑社会性质组织,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山东卫视《调查》栏目专题报道。全市公检法机关以两高两部5个意见为基准,充分发挥“大三长”“小三长”联席会议机制优势,有力提升了诉讼质效。市检察院在2019年初全省检察长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并在《检察日报》头版发表文章专门介绍东营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市法院审判吴长伟涉黑案被评为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十大典型案例,并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李上海、武兴堂两个黑社会性质组织二审均判决完毕,张大伟黑社会性质组织一审宣判,白平黑社会性质组织公开审理。2019年,市和滨海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铁拳”“金剑”“云剑”等专项行动,共抓获各类新型金融诈骗类犯罪嫌疑人319名,破案1336起;破获黄赌毒案件221起,抓获698人,其中刑事拘留96人,治安处罚602人。持续组织开展东营油区治安综合治理,涉油案件同比下降30%以上。市公安局成功破获特大跨国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串并案件100余起,涉案金额近亿元,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予以专题报道。

  三、坚持深挖彻查,在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上持续发力。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密切配合,持续开展打伞破网集中攻坚行动。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共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34起185人。全市公检法机关坚持“黑帮”“黑财”一起打,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5.3亿元。同时,妥善处理打“黑财”和依法保护涉案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关系,做好相关企业托管工作。全市纪检监察、政法机关坚持涉黑恶线索双向移送、查办结果及时反馈,共查实办结问题线索135件。公安、纪检监察实行“双专班”侦办模式,强化油地纪委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相互移交、案件查办协作等机制,形成了油地一盘棋、查办无死角的良好格局。

  四、坚持固本培元,在综合治理、组织建设上持续发力。

  住房建设、交通运输、教育、水务、农业农村、民政、海洋渔业、市场监管、自然资源、金融监管等10个职能部门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回头看,有效解决问题48项。公检法机关通过“三书一函”对行业提出重点问题建议55条,已全部整改到位。全市组织部门着力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集中整顿。推行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候选人资格县乡联审制度,268名“不得”情形人选被拒之门外,66名“不宜”情形人选被劝退。开展村“两委”班子成员“适岗体检”,全市共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49人。对173个软弱涣散村进行整顿。以夯实基层基础三年行动为统领,着力打造高质量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新模式,走在了全省前列。至2019年底,全市共划分各类网格6098个,建立6100余人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已流转办理网格事项 100余万件,办结率95%以上。人民日报内参、新华社、中央政法动态、省委《今日信息》等刊发了我市的经验做法。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全市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达到100%,视频监控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刑事案件占破案总数的80%以上,走在全省前列。

  五、坚持着眼长远,在宣传发动、创新机制上持续发力。

  共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意调查活动6次,全市共收到12337举报平台、省扫黑办、省公安厅刑专系统转办线索153条,按照标准及时核查反馈137条。严格落实有奖举报办法,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踊跃举报黑恶问题线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级制作了涉黑案件成果展板和电视专题片,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域、行业、领域集中展示展播。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改善推进重点人群服务管理工作为重点,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认真总结问题整改工作的成功经验,强化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确保问题整改落地落实。在加大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查处力度的同时,严格执行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护、受到侵害救济保障和不实举报澄清等机制,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政法干警投身专项斗争的积极性、创造性。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