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治龙:新世纪广场上的“书法达人”

关键词:

  “五福百福全家福,千春万春满堂春。”“天泰地泰三阳泰,家和人和万事和。”这可不是在对对联。这是一位书法达人在新世纪广场上正“挥毫泼墨”呢!1月14日傍晚,记者来到新世纪广场,广场上已经有不少市民,不远处三五成群的市民围在一起不住地点头夸赞着,记者赶上前去看到一列列飘逸又隽秀的毛笔字整齐地排列在石砖上。

  拿着特制毛笔正挥毫泼墨的就是今天的主人公——田治龙。田治龙今年55岁,是山东金宇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建筑工人。自2015年开始,他白天在建筑队干活,晚上准时来到新世纪广场练字,一练就是五年时间。

  艺术:指引他不断钻研

  记者和市民被田治龙的书法吸引住了,都驻足静静地观看。旁边一位三岁的小姑娘说;“这么好看,大家千万不要踩到。”大家听了都嘿嘿笑了起来。田治龙也笑了,他拿着特制毛笔蘸了蘸“墨汁”,捋了捋袖子,看来是要一展身手了。“龙飞凤舞”四个大字被田治龙舞动的特制毛笔写在地上,说“写”有点不太合适,因为这四个字真如同龙飞腾起来、凤在舞动一般。市民赞不绝口,纷纷夸赞田治龙的字写得好。

  记者走上前去想要小试身手,拿起特制毛笔没写几个字便赶紧把特制毛笔归还,这还真是个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事情。田治龙告诉记者,“这个特制毛笔是我自己做的,笔头是用海绵做的,笔杆是用拖把杆做的,笔头和笔杆之间是用一个盛豆瓣酱的桶子连接的。写字蘸的这并不是墨汁,而是家里的自来水。”

  这和在纸上写的毛笔字还真不一样,不仅是书写工具不同,用的“墨汁”的多少和用劲儿的力道都很有讲究。“你看这个小楷和‘龙飞凤舞’这样的艺术字就需要不同量的‘墨汁’,写起来技巧也不同。”田治龙边说边给记者展示。这种艺术字是田治龙从网上自学的,他看到自己欣赏的字体都会进行研究,在不断摸索的过程中成长。

  爱好:让他坚持下去

  说起是什么契机让他开始写这种毛笔字的,田治龙便打开了话匣子。“那个时候我看到一位朋友在广场上写这种毛笔字,自己觉得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总比在家看电视玩手机强。我便下决心学一学这毛笔字,回家就去买了六七本练书法的书。一开始就是单纯觉得有意思,慢慢练下来,就成了自己的一项爱好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就一发不可收拾,无论是三十多摄氏度的酷暑还是零下八九摄氏度的寒冬,田治龙始终坚持每天来广场练上一个半小时的书法。“你别看现在天挺冷的,但是我写起字来一点也不觉得冷,反而到写完的时候往往会出一身汗。”他笑着展开手让记者看手心里的汗。他坦言在广场上写书法也是一种不错的健身方式,而且平时也有不少爱好书法的朋友到广场一起切磋,这让他结交了不少朋友。他说:“你看,练书法有这么多好处,我当然要继续坚持下去了。”

  责任:带给他力量

  田治龙的一手好字在街坊四邻中早已小有名气,村里有亲朋好友结婚、过年贴对联,都会来找田治龙讨字。“这不是马上过年了嘛,大家都开始来找我写对联,看来得忙乎几天了。”田治龙的脸上有藏不住的喜悦。

  田治龙的名气不光是在亲戚朋友中传开了,他还连续参加了五届大王镇举办的金秋花节,每次参赛,他的作品都获得不错的名次。

  田治龙正在广场书写着,人群中可以听到,“This is home.This word means lucky.”扭头一看原来有一位外国友人恰巧路过,他身边的翻译正在给他解释地上田治龙写的对联。外国友人发出惊叹声,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给地上的毛笔字拍照留念。田治龙说:“这也是我坚持写下去的原因,我想让毛笔字传承下去,我也想让这种广场上的艺术字得到广泛传播,让我们的子孙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让外国友人领略咱们的中国文化。”

(记者 徐帅)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