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发布会

关键词:

  2020年1月10日,市纪委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有关情况。

2019年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

  2019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在省纪委省监委和市委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东营实际,努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坚决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纪检监察各项工作中,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1件,处分11人。精准规范问责,共问责300起,处理违纪违法党员干部239人。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间断开展常态化察访,查处问题231起,处理299人。从讲政治的高度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问题249起,处理29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5人。

  二、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市共受理信访举报3217件,立案772件次,处分694人,移送司法机关12人。查处县级干部23人,科级干部97人,严肃查处霰景亮、燕景广、王泽武等有影响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第一、第二种形态占比89.4%。公布自动投案专用电话(18661376602),14名干部主动投案。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对霰景亮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深刻剖析,刊发15篇系列评析。编印忏悔录选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选编,拍摄《“坑”之祸——广饶县甄庙村非法填埋垃圾问题纪实》,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三、做实做细监督首要职责,推动监督全面从严、常态常在。紧盯“关键少数”,分两批召开县区党政正职和市直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市纪委全会述责述廉会议,市委书记李宽端亲自约谈县区委书记,亲自交办案件线索。深化派驻监督,向市财政局等部门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9份,督促催缴入库资金2.83亿元。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成市委第五轮、第六轮巡察,共巡察29个单位党组织,移交问题线索55件,对全市残联系统开展巡察“回头看”,对1个巡察整改不力的部门单位党组进行问责通报。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督促追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3.27亿元。与胜利油田纪委、市审计局等单位建立协作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召开现场会公开返还侵害群众利益违纪资金,共查处扶贫领域问题294起,处分335人。扎实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相关问题599起,处理739人,党纪政务处分207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9起,处理112人,其中挖出“保护伞”10起、24人。探索开展“巡访”试点工作,193名纪检监察干部下沉到500个村居(社区),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全覆盖推广应用“我爱我村”阳光财务公开监督平台,向全市36万户农民发放印有“我爱我村”APP的廉政宣传年画,强力推进村级财务监督。

  五、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全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环境。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制定出台《关于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为干部澄清正名的实施办法》,查处诬告陷害行为4起、5人,为19名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和4个单位澄清正名,对171名受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关爱回访。深化运用重点观察办法,将77名党员干部列入重点观察。运用《在量纪处理中充分考量党员干部平时工作业绩的实施办法(试行)》,对29名党员干部从轻减轻处理。牢固树立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就是最好营商环境的理念,认真落实《关于在审查调查工作中涉及民营企业应把握的若干要求》,切实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六、从严从实抓好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干部队伍。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淬火”行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觉强化外部监督,优选聘请20名特约监察员。坚持“刀刃向内”,严肃处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信访举报,组织处理19人,党纪政务处分4人。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