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港疏港铁路成功试运行 贯穿东营北部版图的“大动脉”开通

关键词:

  1月6日上午,伴随着三声火车鸣笛声,一列承载着东营人梦想的火车从东营港疏港铁路利津西站出发,标志着东营港疏港铁路进入“试运行”模式。同日举行了运营招商推介会,现场共与17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2019年底要达到试运行条件”要求,全体东营港疏港铁路建设者奋勇冲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不达目标不罢休的责任担当,倒排工期,日夜奋战,为疏港铁路建成通车而不懈努力。2019年12月31日,随着最后一组轨排稳稳落下,东营港疏港铁路实现全线轨通,达到了试运行条件。

  2020年1月6日上午,在东营港疏港铁路利津西站举行了隆重的试运行仪式,随着现场“发车令”的发布,东营港疏港铁路进入“试运行”模式。

▲火车从东营港疏港铁路利津西站出发。

  当天下午,东营港疏港铁路项目立刻召开招商推介会议。会议现场,东营利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与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东营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同时,东营利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与大唐东营发电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订了《接轨合同》,与富海集团有限公司、东营市港城热力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签订货物运输《合作意向书》。从会议现场签订的合同来看,预计东营港疏港铁路近期货物运量可达到1588万吨/年。

  东营港疏港铁路是贯穿东营北部版图的“大动脉”,向北经过利津县、河口区、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等县区,沿线8个乡镇,119个村庄,正线全长97.566km,共计9个车站、8个区间。线路与黄大铁路利津站、德大铁路利津南站接轨,线路总长114.912km。设计等级为国铁Ⅱ级货运铁路,设计时速100km/h。

  铁路建设资金需求巨大,本着对项目高度负责的态度,指挥部到全国各地学习PPP模式的先进经验,认真学习研究政策,多方征求国家、省、市有关专家的意见,精细制定实施办法和实施方案,从最初的业主自建、BT建设,东营港疏港铁路最终确定了PPP的投资模式。2015年9月,“东营港疏港铁路PPP模式财政承受能力报告”和“东营港疏港铁路PPP项目物有所值定性评价论证”通过审批。2016年1月,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东营港疏港铁路PPP项目实施方案及相关文件。3月,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并通过了关于《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使用财政预算资金支付东营港疏港铁路PPP项目有关资金议案》的决议。2017年4月11日,指挥部在东营市政府采购网、山东省政府采购网发布《东营港疏港铁路PPP项目采购资格预审公告》。

▲运营招商推介会现场。

  作为我市建市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2017年9月5日,东营地方铁路公司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注册成立了东营利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金11.36亿元。困扰疏港铁路前期工作的最大问题得到顺利解决,这一项目还荣获了财政部评选的“国家PPP示范项目”荣誉称号,受到国家、省PPP专家的一致好评。

  2018年,《山东省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明确指出,东营市功能为东营炼化一体化区,重点依托港口和炼化产业基础优势,按照国际一流标准高水平建设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2019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着重提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疏港铁路的建成将推动高端石化产业基地与港口融合发展,促进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利津滨海新区、河口蓝色经济开发区一体发展,实现石化产业集群发展。

  “东营港疏港铁路可以实现‘海铁联运’,即铁路到哪,港口腹地便能延伸到哪。”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迎章介绍。疏港铁路的建设将大大提高东营港内输外送能力,完善全市交通网络,拉动沿线县区、港口产业、物流产业及相关服务行业,促进沿线相关县区的经济发展。

  疏港铁路建成投用后,将串联起利津县、河口区、东营港,通过德大铁路连接国家铁路网,向西可连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成为沿黄地区连接东营港的重要通道,促进我市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向北可连接京津冀、内蒙和东北地区,促进我市深度对接京津冀,享受协同发展的红利;还可通过黄大铁路连接朔黄铁路,无缝对接能源运输大通道,实现内蒙、山西的煤炭直接运达用煤企业,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同时,疏港铁路的建成投用,还将有力地促进东营港开发建设和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打造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