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才有大发展!2019年度市交通运输局10件大事揭晓

关键词:

  交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先导性、基础性产业,是连接经济活动和社会活动的“桥梁”,特别是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对节约社会生产成本,提高发展效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毋庸置疑,大交通才有大发展。

  2019年,是东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发展的一年。东营港疏港铁路试运行,长深高速公路广饶至高青段、东青高速何官互通立交工程建成通车,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东营港4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开工建设,东营胜利机场通航城市达到15个……东营交通瓶颈制约正在快速破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东营发展进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现就2019年度全市交通运输十件大事盘点如下:

  一、东营港疏港铁路建成并试运行。12月31日,东营港疏港铁路全线完成铺轨,标志着项目建成并正式试运行。这是我市建市以来单体投资最大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我市第一条自主建设的地方铁路,路线全长114.9公里,总投资56.8亿元,采用PPP模式运作,由市政府与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东营利港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被财政部等20部委评为全国PPP示范项目,争取交通运输部2.5亿元无偿补助资金,并获得国家800万元奖励资金。通过德大铁路、黄大铁路可接入全国铁路网,实现海铁联运,有力促进东营港和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建设,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二、我市到济南最快捷高速通道加快建设。11月30日,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建成通车,项目起于广饶县辛庄子互通立交,终于淄博市高青县彭家互通立交,路线全长54.4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总投资45.9亿元。12月20日,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开工建设,项目起于在建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大东环段,止于淄博市高青县彭家互通立交,全长94.98公里,其中济南段双向六车道,滨州、淄博段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估算投资138.7亿元。通过积极争取,该项目由“十三五”研究项目变更为“十三五”开工项目,实施时间提前了近5年。2022年底建成通车后,与长深高速广饶至高青段顺接可直达济南,相当于建成一条“济青北线”,成为我市到济南最快捷高速通道,有力促进我市加速融入省会都市圈。

  三、东营港全面开启深水大泊位建设进程。加强与省港口集团、渤海湾港口集团对接,加快我市港口项目建设。东营港区10万吨级航道完成导堤工程主体;4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港口岸线手续全部通过交通运输部审批,并开工建设;25万吨级单点系泊码头正在加快办理前期手续,争取2020年具备开工条件。以上3个项目建成后,东营港吞吐能力将突破亿吨,功能地位大大提升。

  四、加快打造国内南北中转枢纽机场。新开通广州-东营-大连、杭州-东营-长春2个航班,加密深圳-东营-天津、东营-上海(浦东)、东营-大连3个航班,机场航线达到17条,通航城市15个,覆盖国内重要一线城市和主要节点城市,全年旅客吞吐量突破88万人次,同比增长29.8%,机场影响力、竞争力显著增强。同时,紧紧抓住山东省机场资源整合机遇,对《东营胜利机场总体规划》进行调整,编制完成《黄河三角洲中转机场建设规划》,争取将胜利机场打造成国内南北中转枢纽机场。

  五、市民往来济青高铁站更加方便。6月5日,我市开通至济青高铁青州北站、临淄北站4条高铁快线,这是我市2019年利民实事之一,也是交通运输部门解决高铁出行难题的创新性举措。12月31日,东青高速青州何官互通立交正式通车运行,比正常周期提前了近1年时间,该项目位于G25长深高速与济青高铁交汇处南1.5公里,与青州市在建新北环相交后可直达济青高铁青州北站,打造了我市对外“高速+高铁”的双高通道。以上两个项目的投入投用,进一步方便了市民乘坐高铁出行。

  六、危化品道路运输监管工作经验全省推广。本地车全部安装电子信息卡、电子运单系统和“六预防”系统,实现了危化品道路运输全过程信息化监管。与青岛理工大学合作,研发了危化品车辆罐体抗碰撞涂层,可有效防止危化品泄露和燃爆事故发生,获得国家专利。淘汰国Ⅲ危化品车辆1500辆,全市危化品车辆总数减少到1万辆以内。通过以上措施,危化品道路运输本质安全水平大幅提升,有效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发生。11月9日,全省危化品运输监管现场会在东营召开,推广东营经验。

  七、农村交通出行条件大幅改善。全面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年实施路网提档升级工程236.95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50.82公里,路面养护大中修工程599.37公里,改造危桥10座,建成客运站点11座,打通了市域内一部分断头路、瓶颈路,有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便农村群众出行。

  八、我市启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运输工作,紧紧抓住“交通强国”“交通强省”战略的历史机遇,对标学习温州,提出“大干交通、干大交通”,部署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自2020年-2022年,计划实施重点交通项目67个、总投资1029亿元,争取通过几年努力,尽快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对外综合交通体系,提升东营交通战略地位。同时,《(2019—2035年)东营市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市委、市政府批复后即可实施,为今后一个时期东营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规划支撑。东营交通迎来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黄金机遇期。

  九、顺利完成市级交通运输机构改革。通过机构改革,将原市发改、经信、规划、住建等部门交通运输相关职责及原公路、港航、运管等事业单位行政职能,一并划入市交通运输局;原市公路管理局更名为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由市交通运输局代管,原市公路局路政支队整体划转市交通运输执法监察支队。改革后,市级交通职能配置更加科学,内设机构设置更加合理,职责边界更加清晰,人员编制、领导职数得到有力增强,全市大交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交通运输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十、市交通运输局被评为全市“担当作为”好团队。全年争取上级无偿补助资金17亿元,推进重点交通项目25个、总投资539亿元,建成投用项目12个、总投资156亿元,全市对内对外交通条件得到很大改善,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安排的目标任务,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大竞赛、大比武表彰评选中,市交通运输局被评为“担当作为好团队”,是全市8个获此殊荣的单位之一。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