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口时评】无人零售,消费体验很重要

关键词:

  无人零售,近年闪亮登场。在零售商场,无人值守、“码”上就走,听起来购物真是太方便了。

  无人零售的出现,是对传统购物方式的创新。在传统的商场,有营业员、收款员,有促销人员向顾客介绍推销商品。无人零售,顾客购物的时候,看不到工作人员,顾客自己选商品,自己付款。这种购物方式,曾经让习惯了逛商场购物的人们感到惊奇,科技的快速发展颠覆了沿袭多年的购物方式。

  这种购物方式,近来却传出了多地首家无人零售店停业的消息。据《工人日报》报道,2017年被业内人士称为“无人零售元年”。如今,两年过去了,作为零售界的新宠,无人零售给外界的印象仍更多停留在技术层面。无人零售,一方面出现倒闭潮,另一方面一些新门店也在开张。

  无人零售方式,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而出现。一种零售方式,是不是能够长久存在下去,经营起来是不是便利很重要,消费者购物过程的体验更重要。根据《工人日报》报道,无人零售看似在房租和人工方面具备一定的成本优势,但从实际情况看,整体运营成本却很高。无人零售店当时吸引人的是自动化程度高、“无人值守”,作为消费者,他们更关心店内商品质量如何、价格是不是能够接受、选商品和付款是不是方便等。在“无人零售”刚刚出现时的喧嚣过后,消费体验决定着消费者的去留。目前的无人零售店和普通便利店相比,只是少了店员,其他方面并没有多大改变。如果店内商品价格偏高,或者选商品、付款等都不怎么便捷,消费者就会选择用脚投票。部分无人零售店停业,应该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

  与此相比,一些传统超市在配备促销、收款的工作人员外,在结账处也装上了自助结账系统。如果结账处排队较长,消费者可以自助结账。消费者若是不知道可以自助结账,会有超市工作人员前来引导提醒。自助结账,顾客使用起来更加方便。相信时间长了,消费者熟悉了这种自助模式,自助结账将会更受欢迎。

  无人零售,是新技术的产物,目前无人零售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越来越具备科技感是生活的发展方向,销售行业也会借助高科技发展。无人零售未来发展如何,应该取决于“零售”的效率和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只要消费者的购物体验提高了,无人零售的发展空间也很广阔。

扈美荣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