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和精彩是奋斗出来的"系列评论之六|擦亮城市名片厚植生态优势

关键词:

  作为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之一,湿地是我市宝贵的生态资源、非常突出的生态优势。当前,我市着力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正在厚植生态优势,进一步擦亮国际湿地城市这张名片,助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毋庸置疑,推进湿地城市建设的关键是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

  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就要树立“精明增长”“精致城市”理念。城市规划是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先导和灵魂,必须加强顶层设计,以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建设居住之城、生活之城、工作之城。同时,要认真搞好城市发展战略研究,优化城市空间布局,重点推进环境改善、功能完善、产城融合和品质提升,推动城市组团发展。

  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就要树立“做湿地就是做城市”的理念。要用法治方式来保护环境,用生态的办法来改善生态,扎实推进“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湿定城、依湿治城,加强湿地与城市互动,彰显“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鲜明特色。要坚持“雨水就近入河”“少建管道、多建河道”理念,加强城市排水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河道水系贯通改造,完善水循环体系,提升城区行洪排涝能力,加快无内涝城市建设。

  坚持生态优先、以人为本,就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现代化湿地城市,落脚点是城市,城市建设既要重“面子”,更要重“里子”,坚持先地下后地上,着力完善城市功能,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按照亲近市民、方便市民的原则,建设小绿地、小公园、小广场、小休闲地,打造市民家门口的健身休闲区。更要以“绣花”精神实施城市管理,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让市民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湿地城市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唯有把生态优先、以人为本落到实处,贯穿湿地城市建设始终,才能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让城市宜居宜业宜游,更加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和生态魅力。

(董仲平)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