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与疏勒:爱心跨千山 鲁疆一家亲

关键词:东营|疏勒|爱心|一家亲

  近日,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在疏勒县巴仁乡举行了东营市工商联捐赠物资发放仪式,8个乡镇15个村现场领取到捐赠物资。此次捐赠活动于9月发起,得到全市各级工商联和各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捐赠衣物、棉被、图书、文具等物资33种4万余件,总价值200.57万元。悬挂着“大爱无疆、同步小康”和“守初心万水千山寄深情,担使命助力脱贫赠厚意”标语的大卡车满载黄河口人民深情厚谊从东营出发,长途跋涉历时5天抵达目的地疏勒县。

  东营爱心捐赠物资启运

  一边是黄河尾闾的湿地之城,一边是西部边陲的文化名城。因为援疆,让原本相隔千山万水的两地近在咫尺。多年来,为加快疏勒县发展,东营市各级各部门作为指挥部的“大后方”,在政策、项目、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都给予了大量的支持与帮助,与疏勒县之间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式交流,促进了东营与疏勒两地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促进了民族团结,结下了深厚情谊。

  2019年援疆资金资助338名内地普通高校疏勒籍学生

  东营市第九批援疆工作开展以来,资金投入力度不减,2017年4.2213亿元,2018年4.5991亿元,2019年4.8761亿元;累计接受山东省慈善总会、东营市民政局慈善资金、市直部门单位、对口帮扶县区、乡镇及爱心企业、个人捐赠物资及现金4542万余元,向当地贫困户提供精准发放;开展“情系疏勒 书香援疆”活动,全市191所中小学师生及家长捐赠价值492.3万元的28.6万册图书;胜利医院、东营市第二人民医院、东营市河口区人民医院等和援疆医生个人累积捐款捐物47万元……虽说远隔万里,虽说未曾谋面,但是疏勒永远是东营人民最亲近的牵挂。

  葡萄熟了,古丽背上了新书包

  阿依谢·艾力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父母离异的她十分懂事。在学校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在家帮助残疾的父亲劳动,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知道家庭条件不好,阿依谢从来不乱花一分钱,校服只买一套,学习辅导书经常借阅同学们的。

  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东营援疆老师和干部积极牵线搭桥,与东营爱心人士结成对子,阿依谢每月有了200元的学习资金。新学期到来后,来自东营的新书包、文具飞跃万里也到达了阿依谢的手上,背上新书包的她眼睛里闪烁着感谢的光芒。

  图书捐赠架起连心桥

  采访时,阿依谢不停地向记者诉说学校和生活的新变化:我们有了国学传统文化教室,教书法国画的东营老师好漂亮,她还送我们每人一支毛笔,业余时间老师还义务帮助村里画宣传墙面;学校成立了“东营班”,所有的老师都来自东营,小朋友们都想去“东营班”,“东营班”的老师就像爸爸妈妈一样,“东营班”又在全年级拿了第一;东营的每一名中小学生给我们捐赠了一本书,我们学校有了一个很大的图书馆;六一儿童节,东营的叔叔阿姨给我们送来了电脑、书包、文具,还有新衣服……说话时,阿依谢水汪汪的眼睛里有两簇火焰在燃烧,这里面有兴奋、有渴望。

  捐赠图书建起学校图书馆

  去年9月,在老师的推荐下,她参加了“泰山天山手拉手,鲁新少年心连心”青少年手拉手活动,和100名来自山东对口援建四县的少先队员及辅导员先后到济南、泰安、济宁、日照、青岛等地进行了丰富多彩的融情交流活动。回来后的阿依谢更加刻苦了,她说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为家乡贡献力量。

  节日到了,爱心超市里领生活用品

  2018年9月17日,山东援疆第一所“爱心超市”在疏勒县疏勒镇举行启动仪式。9月到11月两个月的时间,“爱心超市”就收到了来自山东省慈善总会、东营市民政局、东营市东营区黄河路街道干部群众及爱心企业、东营市河口区、利津县干部群众等社会各界捐赠的1860余万元爱心资金及爱心物资。

  爱心超市精准贴近百姓生活需求

  “大叔,您拿好这些面、油和衣服,在这里按个手印就可以了。”在疏勒镇2村山东援疆“爱心超市”里,工作人员认真登记着前来免费领取生活物品的村民信息。这种感人情景,每天都会在这里再现。

  “爱心超市”是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根据疏勒县实际情况,利用中石化“易捷便利店”在经营管理、物流运输、品牌形象等方面的优势,与中石化新疆喀什石油分公司联合打造的集品牌、营销、捐助、扶贫与一体的综合经营实体。

  东营市援疆工作指挥部干部许英德介绍,当地没有就业脱贫能力的重病重残贫困户可以免费到“爱心超市”领取生活、生产用品,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以超低价领取,普通群众可以根据需求折扣购买。这一举措不仅方便了群众、刺激带动了周边商品服务业的发展,而且使扶贫工作更加精准贴近百姓生活,让万千社会关爱有了安全的落脚点和公平的运行平台。目前,疏勒县人口集中的疏勒镇、巴仁乡、塔孜洪乡、罕南力克镇、牙甫泉镇、阿拉甫乡等多个乡镇陆续开展“爱心超市”试点,贫困户在家门口可以根据需求领取冬衣棉被、取暖设施、米面油等生活物资了。

  我们来了,从此就是一家人

  “自从报名援疆的那一刻起,我就把自己和边疆人民紧紧连接在了一起。他们是我的亲人、我的家人,我要尽我所学、所能服务他们,造福一方。”2018年7月,怀揣家国情怀、昂扬激情的河口区人民医院口腔科大夫荆延山来到了疏勒县人民医院任职。

  怎样才能尽快地投入工作?申请医院经费程序周期长,而且受资金数量、购买渠道的限制。为此,荆延山一面向派出单位河口区人民医院领导汇报,积极争取,一面与原来供应器材的公司厂家联系,用自己的工资购置了3000多元的医疗器械,解了燃眉之急。

  东营援疆捐赠疏勒县价值227万元13辆救护车

  2019年春节探亲,荆延山回家的行囊里多了一份疏勒县人民医院口腔科所需物品清单。整个假期,他往来于原单位与医药公司之间,经过多方协调筹措,购买的30多种药品器材再一次填补了疏勒县人民医院口腔科的空白。

  援疆期间,荆延山所率领的团队开辟了喀什地区的各种首创:儿童牙齿窝沟封闭、畸形矫正、缩短疼痛疗程……对于未来,他说,要再购进一台口腔CBCT,这样疏勒县人民医院十年内技术都会处于地区领先地位。

  在疏勒,像这样的东营援疆干部人才奉献技术、资金、人脉的事情还有很多。疏勒县人民医院急救中心主任周荣兵,用自己的1万余元装备费购置了心肺复苏模拟人和气管插管模拟人,编写了急诊急救教学系统,组建了得力的急救队伍,为挽回生命提高了技术水平、争取了时间;中医康复门诊的贾洪斌大夫自制自带特色贴伏、艾灸药品器材,宣传防病养生理念,在边疆弘扬中华传统医学……

  有首歌中唱到“亲朋好友记得常来常往,有了牵挂的日子心中有希望。”东营与疏勒人民的情谊正是在这常来常往中日渐深厚,在牵挂中谱写了一篇又一篇的感人乐章。距离不是阻碍,情谊没有终点,未来,东营将继续播撒对疏勒人民的爱,续写鲁疆一家亲的精彩篇章。

(记者 李怀苹 周广学)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