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明确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 市民办理更加便捷

关键词:失业保险金|申领条件|办理|便捷

  8月14日,记者从市人社局了解到,近日,我市明确了失业保险金的申领条件,目前,失业保险经办业务的流程和资料被简化,市民办理更加便捷。

  是失业期间失去工资收入的一种临时补偿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失业保险金,是指失业保险经办机构依法支付给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费用,是对失业人员在失业期间失去工资收入的一种临时补偿。失业保险金目的是为了保障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需要。失业保险金依法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和《山东省失业保险规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城镇企业及其职工,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失业人员,可以领取失业保险金:按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

  据介绍,失业人员应当自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之日起60日内,持本人身份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失业登记和失业保险金申领手续。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根据其失业前所在单位和本人按规定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的年限计算。

  累计缴费时间满1年不满5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为每年3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5年不满10年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18个月;累计缴费时间满10年以上的,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为24个月。目前我市失业保险金标准为1337元/月,失业保险金由失业保险经办机构按月发放到申请人的社会保障卡上,现在的发放时间是“当月申清,次月发放”。

  登录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点击“服务大厅”版块,再按照提示操作。

  登录东营智慧人社APP,点击“失业支付申请”,即可直接完成申请。

  申领失业保险金目前共有三种方式

  那么,失业保险金该如何申领呢?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共有三种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到市政务服务中心一楼(黄河路和曹州路交叉口向东100米路南)服务大厅直接办理。

  第二种方式是登录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后,点击服务大厅版块,再点击职工参保缴费信息查询,登录之后进入公共就业,选择失业支付申请即可。

  第三种方式是下载东营智慧人社APP后,点击实业支付申请,即可直接完成申请。

  如何计算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总数

  据介绍,领取的失业保险金总数等于所在地类区失业保险金标准乘以领取的月份数。实行个人缴纳失业保险费前,按国家规定计算的工龄视同缴费时间,发布后缴纳失业保险费的时间合并计算。

  另据了解,根据《失业保险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失业保险金的标准,应当按照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高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水平,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