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本土青年作家商瑞娟:左手烟火人生 右手诗意栖居

关键词:本土青年作家|商瑞娟|左手|烟火人生|右手|诗意栖居

  她生于东营、长于东营,挚爱着黄河口的一草一木;她以东营为地标,创作了一系列反映黄河口情怀的佳作;她连续两年获省委宣传部、省作协主办的主题征文一等奖……她便是东营本土作家商瑞娟。

  六月的东营草木葱茏,绿树荫浓,在咖啡馆安静的一角,商瑞娟向记者娓娓道来她与文学的结缘。她说:“每一个时代、每一个地区都需要被书写,每个人都需要与世界有一种互动,而我通过写作找到了与世界互动的方式。”

  “文学是我与世界对话的一种方式”

  商瑞娟在与记者交谈时,真诚而又谦逊,生于1982年的她更像是一个邻家姐姐。学生时代的她心思细腻、善于观察,那些不愿诉说的挫折、喜悦、难过都用文字记录下来。整个青春岁月,文字是她最好的朋友、玩伴。一字一句间,青涩的小姑娘得到了成长。回想起青春年少时记录的点点滴滴,她说:“文学是我与世界对话的一种方式,让我把自己的观点和思考表达出来,它陪伴了我整个成长岁月。”

  2004年化工专业毕业后,她在化工厂做过化验员,出于对文字的喜爱她转行做过记者,后来成为一名基层城市管理者。2010年她投身于文学创作,谈及写作,她的眼睛里有光。“那些热爱文学的人身上有种光芒,他们感染了我,让我内心潜伏着的那颗文学种子发芽,从此便在文学的路上越走也远。”商瑞娟说。

  凭着对文学的极大热情,她创作的各种文学作品很快登上了《山东文学》《时代文学》《太阳河》《百花园》《黄河口文学》等全国各地的文学期刊。面对一路攀升的创作势头,商瑞娟淡然地说:“一篇文章发表后的成就,远远没有其创作完成后那种畅快淋漓的喜悦更让我深刻,一篇作品从取材到创作,倾注了作家无数的心血。”

  “家乡是我写作的精神家园”

  文学来源于生活,那些生活中不易发觉的细枝末节都是她创作时灵感的来源。《新闻人物》是商瑞娟的第一部短篇小说,描述了一个勤勉而又倔强的公厕管理员的故事,小说中的人物取材于现实生活。她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营人,家乡是她写作的精神家园。

  她以东营城乡发展变化、黄河口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历史文化为背景,创作了诸如黄河口系列散文和白村系列中篇小说。白村系列小说是她近三年来主要的创作方向,目前已经完成了三个故事:《河过白村》、《风过白村》和《春风坡》,分别通过三个不同时代(20世纪四十年代、九十年代和21世纪初的今天)中的一个小光点,试图映照白村这个地理坐标上独特的风土人情,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祖祖辈辈不变的精神特质。商瑞娟说,写白村并不是刻意效仿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苏童的香椿树街。白村是她精神上的故乡,童年、少年、成年等生命中多个时期所见、所听、所读、所学、所思、所想的一切,经过融合、发酵、升华而成的一个看不见摸不着却日夜萦绕的所在,它似乎存在于过去,更存在于未来。

  文学作品从创作到诞生的过程如同怀胎十月,历经从孕育到分娩的艰辛过程,商瑞娟在小说创作时,也曾几易其稿、彻夜不眠。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中篇小说《风过白村》获山东省“喜迎党的十九大”征文中篇小说一等奖;2019年,中篇小说《春风坡》获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小说一等奖。

  “不管写什么,都会保留和追逐活着的诗意”

  在商瑞娟的作品中,《河过白村》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四十年代,是一个关于活着的故事。其中有对爷爷那辈人精神特质的探索。她说,爷爷是她生命中最早欣赏和爱戴的人,他经历了那么多苦难,一辈子过着普通的农民生活,却特别知足、坚强、乐观,他活得有些诗意。《风过白村》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是一个关于匠心和热爱的故事。她把具有东营本土特色的吕剧写入其中,一次次印证了孤独的坚守才是对艺术最执着的传承。《春风坡》讲的是今天或明天的故事,关乎选择。里面有繁华喧嚣的快节奏,有黄河岸、大湿地,还有通向梦里的桃花源。目前,她正在创作白村系列作品四——《宝藏谣》,小说背景取材于胜利油田,白村系列作品五在不久的将来也会和读者见面。

  如今,商瑞娟创作的作品得到了大众的认可,散文《相遇在黄河口》刊发后,很多外地书迷都纷纷留言要到黄河入海口走走看看。商瑞娟说,本土作家是描写本土文化的主力军,她希望能把黄河口独特的风土人情体现在文学作品中,为文学作品增色。另外,不管写什么,她都会保留和追逐活着的诗意,在最浩瀚的世俗之海里幻想着诗意的栖居。正如《相遇在黄河口》中写道:“我愿像这片盐碱地上的提油机一样,一点点深入大地之心;我愿像河海一样博大,纳百川利万物;我愿像黄河一样负重前行,保持奔腾,为使命服役;我愿像苇草一样保持清凉和苦味,在日常和平庸里释放如水的善良;我愿像鹤鸟一样安宁烂漫,飞越千山万水,无比自由。”

  作者简介

  商瑞娟,笔名商角角、角角,女,1982年1月生,现供职于东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山东省作协会员,山东省青年作协会员,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东营市作协副秘书长,擅长小说、散文写作。2012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在《百花园》《中国铁路文艺》《时代文学》《青海湖》《青岛文学》《岁月》《黄河口文学》《太阳河》等刊发表小说、散文50余万字。先后获山东省“喜迎党的十九大”征文中篇小说一等奖、山东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征文小说一等奖、东营市黄河口文艺奖等30余次。

(记者 徐金磊)

  相关链接

  商瑞娟文学作品摘录

  ●人老了,总爱讲起过去,那些久远的时光被岁月的尘埃覆盖,老人的心就像一条悠长的河,忽而浑浊,忽而澄净,已然流经了那么多不可思议的岁月,还有什么物事难以释怀?最终淡泊成一弯知足常乐的浅月,一口风浪难及的幽井,可谁又知道那月影里、那水深处,是否还藏着难忘的故事,无限的期待。

  ——中篇小说《风过白村》

  ●婴容站在傻福旁边,前面就是苍龙一样的黄河,横卧在广阔的滩上,黄河经过几千里的奔腾流到这里已经没有了汪洋恣肆的气势,河水却依然浑浊而浩荡,没有任何断流的迹象。忽然一阵风吹来,芦苇全都弯下了腰。面对那浩浩黄流,听着那滚滚涛声,婴容有些不安,看似平静的河面下,积蓄的也许是雷霆万钧的力量。从这里往东北,是渺无人烟、荆棘丛生的广袤荒野,往西南,是层峦叠嶂的山区。婴容走出过这片土地,她知道荒野之外的世界有多么大,有多么险。

  ——中篇小说《河过白村》

  ●这个故事即将进入结局。这么多年,我先是写诗,写散文,又写小说,我这个行动不自由之人享受着莫大的自由——随意安排文字的自由。作家就像一个上帝,任意虚构一个故事,给里面的人物起名字,安排着他们的命运,左右着他们的生死,似乎无所不能。可是,我可以随意安排福哥和兰巧婶的结局吗?不!我必须如实讲述事实,因为再骄傲的作家也不能改变人物的命运。

  ——中篇小说《河过白村》

  ●低矮的天空下,九曲大河将辽阔的大地分割,蜿蜒向天际,旷野天底,雪霁云起,日光随意走,河水任情流,像一首歌谣,引诱着冬儿。冬儿生在冬至,奶奶说,那天,外面大雪漫飞,即将临盆的母亲突然腹痛,大雪封门,是奶奶亲自接生了冬儿。冬儿从小倔强寡言,她喜欢冬天,冬天万物凋敝,生灵潜藏,没有万紫千红,没有绿意盎然,残缺得令人痛心疾首,可是冬天让人清醒,万物生生灭灭,有什么东西又能永恒?没有冬天哪来的春天?春的力量不是在冬天积蓄的吗?这些年漂泊在外,她像一棵行走的树,只顾向上生长,却没有扎根,注定无根无定。

  ——中篇小说《春风坡》

  ●人变老的过程似乎是在不断地做减法,身高减少了,体重减轻了,劳动变缓了,礼貌也省去了。连与肉体相关的欲望都在慢慢减少,吃得少了,动得少了,睡得少了,连语言也变得很少。是因为衰老干枯的身躯已经无能为力了?还是穿过岁月的长河,翻越苦乐的崇山,俗事都可以放下了?人生的减法做到最后,终究也无法舍弃的又是什么呢?

  ——散文《日暮孤旅静如水》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