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东营这个夏天气温比常年略高 降水偏多

关键词:夏天|气温|降水

“热啊,你们开空调了吗?”“感觉今年比往年热,而且热得早。”近日,气温成为人们见面对聊的主要话题之一。

▲东营市各区县2019年1至5月降水量与去年、常年同期对比图

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大家的感觉没有错,今年5月的气温较常年偏高2.2℃,预计今年夏季的气温也较常年略高。而降水方面,今年1至5月,降水比常年偏少,预计夏季降水将比常年偏多。

5月出现38度的高温

东营的市民有个普遍的感受,今年5月下旬就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在春末就感到到了夏天的火热。“打败你的不是天真,是天真热。”各种关于热的段子早早地在东营人的朋友圈、微信群里转发。

市气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市平均气温22.3℃,较常年偏高2.2℃,比去年同期偏高1.3℃,列历史同期第四位高值。各区县平均气温在21.3℃(广饶)至22.7℃(河口、垦利)之间。其中,极端最高气温38.3℃,出现在5月23日河口,列历史同期第四位高值;极端最低气温3.0℃,出现在5月6日广饶。而去年5月的极端最高气温为36.3℃。

从今年1至5月的数据看,平均气温也比常年偏高。1月至5月,全市平均气温9.2℃,较常年偏高1.4℃,较去年同期偏高0.5℃,其间1至3月和5月气温偏高,4月气温略偏低。

中央气象台气象专家分析,今年5月下旬华北等部分地区出现了区域性、阶段性的高温天气,但今年的高温来得并不算早。每年5月下旬到6月上旬,受大陆高压的影响,华北地区一带天气晴朗少云,太阳辐射强,再加上空气湿度小,地表温度上升较快,易形成干热天气。今年5月前期北方冷空气、大风比较显著,气温较低,但后期天气升温较快,气温起伏明显,让人有“一夜盛夏”之感。反而,南方4月以来降水较多,日照时长较短,气温整体偏低。

今年春天降雨少了近五成

高温、少雨是今天春天我国北方天气的主要特点。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今年1月至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51.1毫米,较常年偏少47%,较去年偏少76%。各区县降水量在41.5毫米(垦利)至72.6毫米(广饶)之间,均较常年和去年偏少。

5月,全市平均降水量7.1毫米,较常年和去年分别偏少86%和95%,列历史同期次少值,各区县降水量在0.2毫米(利津)至29.3毫米(广饶)之间,均较常年和去年偏少。平均降水日数有3天,较常年偏少4天,列历史同期次少值。

目前,我市夏季麦收正在进行中。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截至11日,我市夏季麦收已完成五分之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温、干旱的天气对当下麦收是有利的,可能会对接下来的玉米播种有一定影响。

预计今夏气温较常年略高 降水偏多

到6月初,随着几场降雨,气温略有下降,最高气温回落到30℃以下,而今天至周五又有一波升温,高温将再度超过30摄氏度。夏天模式开启,天气晴热,紫外线较强,提醒市民朋友尽量减少在高温时段外出活动,注意防暑降温。

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预计今年夏天气温较常年略高,降水较常年偏多。”市气象局预测,今年6月,全市平均气温25.0至26.0℃,较常年略偏高;市区、河口、利津、广饶25.0至26.0℃,垦利24.5至25.5℃,均较常年略偏高。7月,全市平均气温27.0至28.0℃,较常年略偏高;市区、河口27.0至28.0℃,垦利、利津、广饶26.5至27.5℃,均较常年略偏高。8月,全市平均气温26.0至27.0℃,较常年略偏高;市区26.0至27.5℃,河口、垦利26.0至27.0℃,利津、广饶25.5至26.5℃,均较常年略偏高。

降水方面,6月预计全市平均降水量70至90毫米,较常年偏多1至2成;市区、河口、垦利、利津70至90毫米,较常年略偏多,广饶60至70毫米,较常年略偏少。7月,预计全市平均降水量140-170毫米,较常年偏多1至2成;市区、广饶130至160毫米,河口、利津150至180毫米,垦利170至190毫米,大部地区略偏多。8月,预计全市平均降水量120至150毫米,较常年偏多1至2成;市区、垦利、利津、广饶120至150毫米,河口140至160毫米,大部地区略偏多。(记者 李红佳 通讯员 张子涵)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