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工作重点 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推进健康城市建设系列评论之三

关键词:工作重点|健康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系列评论

  为扎实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明确目标,强化措施,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

  要强化规划引领。健康东营建设涉及方方面面,涵盖众多领域,必须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我市规划纲要的编制,要瞄准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目标,按照措施更实、创新突破的原则,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设计,把主要指标进一步细化优化,既要有长远目标,也要有阶段性和年度目标,并且都要明确具体的措施、项目作支撑。对规划确定实施的重点项目,市卫生健康、发改、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要研究建立项目论证、立项以及推进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规划高效能实施。规划编制、项目论证、措施制定等离不开高水平的智力支持,市卫生健康委要牵头建立健全政策研究专门机制,选拔或聘请专家级人才,组建健康城市各专业领域政策研究专业委员会,专门负责相关领域的政策和应用研究。

  要强化健康服务。做强做优龙头医院,以市人民医院、胜利油田中心医院、胜利医院、市二院为重点,持续深化、创新公立医院改革,促进加强与国内知名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大力支持开展医学科技创新和特色专科建设,努力培育和引进一批高水平的临床医师和高层次的医学领军人才,确保医疗服务层次得到明显提升。今年,市里确定建设市妇幼保健综合楼,在医疗设施设置上与儿童医院共享共用,要加快办理各项前期手续。各县区也要结合实际,抓好妇幼保健机构、妇产科、儿科等建设,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婴幼儿医疗的新需求。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是当前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能力的最佳方式。要继续推动已建成的医联体向纵深发展,通过组建城市医疗集团、专科联盟和远程医疗协作网等方式,实现优质管理资源、技术资源、人力资源有效下沉,促进县级医院加快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要强化产业支撑。健康产业既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点,也是推动健康城市建设的重要支撑。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产业深度融合,增创健康发展新优势。要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构建以中间体、精细化工优势为基础,“生物技术药+新型化药+现代中药”为主线,先进医疗器械制造为亮点,生物食品、生物农业产品为延伸的生物医药产业制造基地。要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把健康理念深入融入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去,大力发展康体养生、休闲观光、生态体验等康养旅游产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高起点高标准打造康养旅游园区、镇村,开发推出更多更优质的养生、休闲、度假相结合的康养旅游产品,推动大健康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大力促进医养结合,以“康养+医疗”“健康+养老”为重点,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康养服务机构,多渠道满足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的康养健康服务需求。加快发展健康运动产业,突出健身服务、竞赛表演、场馆运营、体育制造等核心产业,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健身休闲设施建设运营,办好国际马拉松赛、公路自行车赛,争取更多国家级、省级比赛落户东营。

(东营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