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铁青盐铁路明日融入全国高铁网

关键词: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全国高铁网

  □记者 常青 报道

  本报济南1月3日讯 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9年1月5日零时起,铁路将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青高铁、青盐铁路两条新线融入全国高铁网,济南局集团公司办理旅客列车总数达到402对,山东旅客列车运能大幅提升,沿线群众出行更加便利顺畅。新图新增动车组列车48.5对,办理动车组列车数达到261对,办理动车组列车占旅客列车总数的65%,办理旅客列车总数、动车组列车总数均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新图实施后,石济高铁齐河至济南东站、济南西至济南东站枢纽同步运营,济青高铁与京沪高铁、石济高铁实现贯通。石济高铁齐河站正式办理客运业务,将安排开行青岛、威海、石家庄、运城方向17趟动车组列车。济南三大火车站互通列车,济南东站至济南西站间每日往返开行27趟动车组列车,列车运行时间为23分左右,二等座票价16元,一等座票价26元;济南站至济南东站间(途经济南西站)每日往返开行3趟动车组列车,列车运行时间为42分左右,二等座票价25元,一等座票价41.5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调图后,“复兴号”列车开行数量增加。调图后,济南局集团公司新配属“复兴号”标准动车组32组,将安排在济青高铁、胶济客专线路上运行,其中济青高铁安排“复兴号”动车组3对,分别是青岛北至北京南G180/G187次,青岛至上海虹桥G224/1 G234/5次,济南东至青岛G6905/G6914次;胶济客专安排“复兴号”动车组5对,分别是青岛至北京南G200/G175次、G190/G199次、G188/G197次、G178/G185次4对,烟台至上海虹桥G462/59 G460/1次1对;京沪高铁安排“复兴号”动车组2对,分别是济南东至温州南G1734/1 G1732/3次、济南东至上海虹桥G300/297 G298/9次。

  新图后,济青高铁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37对,在日常线基础上,根据客流需求,周末线加开3对、高峰线加开5对。其中安排开行青岛北方向25对,去往烟威方向12对,去往日照西方向8对。济青高铁的开通使济南至青岛铁路旅客运输通道能力大幅提升,新图后,济青两地间每天开行旅客列车达174趟,公交化、高密度的列车开行方式,沿线旅客基本可以实现随到随走。

  为更好地满足乘客的乘车需求,济南至青岛间新增21点晚班高铁。济南至青岛最晚高铁延后34分钟,从济南至青岛原来最晚高铁上海虹桥至青岛G234/5次列车改济青高铁运行,济南东站21:00分发车,22:40分经停青岛北站,23:03分终到青岛站。青岛至济南最晚高铁延后近1小时,新图后,青岛至济南最晚高铁为青岛北至济南东G6918次青岛北站21:00分发车,经停潍坊北、淄博北站,22:39分终到济南东站。

  新图后,青荣城际线路增加动车组列车13对,青荣城际旅客列车开行总数达53.5对,青荣城际旅客列车在连接胶济客运专线的基础上,新增加济青高铁线路上运行,烟台地区首次开行成都方向列车,威海地区首次开行武汉、太原、运城方向动车组列车,开行辐射区域更加广阔。

  新图后,青盐铁路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3对,可直达北京、石家庄、沈阳等方向和管内济南、青岛等方向,日照西至北京南最快只需4小时36分、比原来最快列车缩短7小时44分,日照西至石家庄、沈阳列车运行时间分别压缩至4小时59分、10小时11分。日照与相邻城市间“同城效应”凸显,已形成1至2小时高铁生活圈。日照至连云港最快列车41分钟,日照至青岛最快列车1小时15分,日照至潍坊最快列车1小时32分。

  本次调图,青岛董家口港区疏港铁路投入运营,安排开行青盐铁路货物列车30对,其中开行董家口南至晏城、茌平直达货物列车2对,董家口南至莱钢(颜庄)直通货物列车5对,董家口南至东风直通货物列车5对,董家口南至聊城北直通货物列车4对,董家口南至济西直通货物列车4对,董家口南至菏泽南直通货物列车5对,董家口南至兖州北直通货物列车5对,为铁路国际物流、多式联运融合发展提供更多运力,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