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规:中小学学生作业量有时限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作业

关键词:中小学|学生作业量|有时限

小学高年级作业每天不超1小时

初中作业每天不超1.5小时

高中作业每天不超2小时

12月25日,市教育局公布,即日起至2019年1月底,我市在中小学开展校内办学行为规范治理专项行动,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要求中小学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小学语文数学书面作业总量不超过1小时。

我市将建立学生作业设计、布置、检查、总量控制和质量监控机制。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语文、数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书面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其他学科不留书面家庭作业;高中作业布置每天总量不超过2小时的规定。

教师要为学生布置可选择的作业;禁止布置机械重复、照抄照搬的作业;禁止利用练习册和各种复习资料不加选择直接布置作业。为保障学生睡眠时间,学生完不成作业的,家长出具证明,教师不得追究学生责任。教师要科学设计作业内容,提倡分层布置作业,不布置机械重复、死记硬背型作业。作业批改必须由教师完成,不得让家长批改作业。教师布置作业内容必须上网公示。

除控制学生作业量外,此次规范治理的重点内容还包括严格规范课程开设、严格规范日常考试、严格规范教材和教辅资料管理、严格教育教学公开制度、健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等方面。

市教育局要求中小学按要求开齐课程,上足课时。坚持“零起点”教学,严禁“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公开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全程接受监督。

考试方面,要求小学不组织期中考试,初中阶段期中考试一般安排在学期中间;小学、初中期末考试一般安排在学期末放假前一周。普通高中模块考试(学分认定考试)由学校自行组织,严禁各地统一组织周考、月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以任何形式公开,应单独反馈给学生。严禁单纯以学业水平成绩评价学生;严禁将学生学业水平成绩作为教师评价和奖惩的主要依据。

教材和教辅资料管理方面,学校不得推荐选用国家和省定目录之外的教材和教辅材料。义务教育阶段配套练习册通过政府采购随教材发行,普通高中教辅材料由学校选用工作委员会从目录中按照每科1套的原则向学生推荐,学生自愿购买。学校或教师不得以任何理由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

学校必须在网站、公示栏或区域教育网站等平台公开教学管理制度、课程方案、学科教学计划、学科评价方案、课外活动方案、学校考试安排、学生节假日安排、学生作业等十大方面的内容。

2019年1月21日至30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将对所属中小学校专项治理情况进行督查验收。市教育局将不定期开展暗访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将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