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在东营的使用情况怎么样?听听他们怎么说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兴起|绿色能量

12月10日,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简称“计划”)提出,力争用3年时间大幅提升充电技术水平,提高充电设施产品质量,全面优化充电设施布局。有专家说,新能源汽车已经从最开始的“质疑重重”,走到了“大势所趋”。

  在东城东二路银座广场充电站内,不少新能源汽车正在充电。

  今年1月26日上午,我市第一个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鲁EF19999发放到了市民手中。从此,在东营的马路上,电动汽车行驶变得名正言顺,同样也要遵规守矩。12月12日,记者从东营市车管所获悉,截至12月11日,今年我市上牌的新能源汽车已经达到了5494辆。伴随着我市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地,新能源汽车也正慢慢为我市的发展注入“绿色能量”。

  借着四部委《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提出的东风,记者也采访了解了我市汽车行业发展的新拐点——方兴未艾的新能源汽车发展。

  

经济账:一万公里能省5000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万辆和86万辆,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0%和75.6%。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08年,第一家奇瑞新能源汽车4S店在我市开业。2018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在我市全面开花。走在西城西四路与南二路附近,各种品牌的新能源汽车让人目不暇接。

  新能源的气息弥漫开来,不单单是汽车的销售数量,还有市民与时俱进的节俭环保意识。自2015年就在西城一家大型的新能源汽车卖场从事销售工作的徐宏立告诉记者:“市民对新能源的看法,已从原来的‘老年代步车’转变为了一样可以疾驰在马路上的高速车,但是省油。”新能源汽车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接受,而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其经济成本低。

  徐宏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万公里的行程来计算,燃油车的消耗成本在6500元左右,而新能源汽车的费用才仅仅在1000元左右。另外,传统的燃油车企业响应着国家的政策拓展出新能源业务,他们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得以蓬勃发展的主要动力。例如以电池质量好为优势的比亚迪,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一直是行业内的龙头老大。家住垦利的崔女士也在两个月前花十万元钱购置了比亚迪的一款新能源汽车。“就单纯上下班开的话,充满一次电我能开十天左右,”崔女士告诉记者,“省油、省钱,带孩子方便”成为她选择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

配套账:34个充电站将完工

  在记者随机发起的30份调查问卷中,所有参与者都认同新能源汽车存在“充电不便、续航时间短”这个劣势。而销售多年的徐宏立在进行汽车销售过程中,顾客最大的顾虑也是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问题。记者了解到,新能源汽车有着最重要的“三大件”,即电池、电机控制器和电机,这也是影响汽车续航里程问题的关键因素之一。记者随机浏览的几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广告发现,几乎所有的厂家都打出了电池质保八年或者12万公里的保修政策,出现问题会进行免费更换。

  西城某大型新能源汽车卖场内,各种品牌汽车琳琅满目。

  能否及时充电,也是影响续航里程的重要原因。记者就此采访了我市国网东营供电公司营销部工程师王鹏程了解到,为了满足当前我市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加上早已建成的10个充电站,今年年底预计我市将有34个充电站投入使用。除了三区两县,我市荣乌高速利津服务区、东吕高速盐窝段也均有充电站。王鹏程告诉记者:“往年建成的充电站,站内电桩多,但站点少,今年新建的充电站以扩大范围为主,一个站点仅配备少量电桩,多设置站点保证辐射区域更广,更方便。”据王鹏程透露,明年预计增设的19个充电站正进行选址,或将列入我市明年重点实施的民生实事之一。

  记者了解到,新能源充电站电桩电流的电压在120千瓦左右,按照一般的续航里程计算,电池一个小时左右就能充满。据王鹏程介绍,算上市里财政的优惠补贴,充电桩充电一次大概需要60元钱,能行驶近三百公里,每公里的成本价在0.2元左右。另外,我市供电公司配备了专人24小时对充电桩进行运行和维护的监管。充电桩的配套是否完备,已成为新能源汽车能否俘获更多市民心的重要因素。

看前景:优惠政策的“宠儿”

  记者了解到,今年初,我市经信委下发文件,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贴政策进一步调整完善,提高燃料电池汽车技术门槛,鼓励低能耗产品推广,优化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新能源汽车成为了政策的“宠儿”,在国家的优惠政策里快速成长。

  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提起新能源汽车的优惠政策,首先会想到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国家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以一辆十万元左右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将会节省最少8000元左右。另外,在为车辆购买保险时,新能源汽车免车船税,费用大概在400元左右。记者从随机咨询的一家新能源汽车销售公司了解到,除了车主个人能感受到的实实在在的优惠之外,汽车主机厂还会享受国家给予的相应补贴,例如一辆10万元的新能源汽车,在出厂前国家也会给予1万元左右的补贴,在来到东营之后,经销商还会有一定额度的补贴。

  免除购置税、直接的补贴、各项优惠政策等,为东营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新能源汽车的理由。值得注意的是,一位销售告诉记者,尽管我市消费人群少,但东营人却比别的城市更认同新能源。据行业内的统计显示,我市北汽新能源、江淮新能源、奇瑞新能源等品牌的汽车销量,几乎每个季度都排在国内城市的前8名,是业内一致看好的一块新能源汽车发展乐土,节俭环保意识也正在东营市民心中慢慢崛起。

(记者 张立娟)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