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双招双引”新理念访谈|围绕方式创新 拓展招引渠道

关键词:双招双引|新理念|访谈|渠道

在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动员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宽端强调,新形势下的“双招双引”不是过去的翻版,而是一个以高质量、精准化、专业化为主要特征的“升级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就要在“招什么、怎么招”上聚力攻坚突破。围绕方式创新,拓展招引渠道就是贯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新理念的一项重要举措。

要想实现高质量“双招双引”,就要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开展“以企招引”,建链补链,提升创新发展能力,实现转型扩张,使现有企业实现“借梯上楼”。

开展“以企招引”,就要鼓励现有企业以优质资产、潜力项目,吸引上下游合作伙伴来我市投资新上项目,延伸产业链。利津县投资促进局局长马峰表示,下一步,将以主导产业为基础,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机制创新为保障,锁定一批链条型、基地型、龙头型高端项目,找准目标企业,绘制招商图谱,着力引进一批全产业链、集群式的大项目好项目,加快推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向利津聚集,培育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的重量级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开展“以企招引”,还要围绕创新做文章,创新思维方式,创新体制机制,向技术创新要红利。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云亭表示,把高端技术真正掌握在自己手中是企业未来竞争力的根本所在。集团将着力招才引智,联合高校院所建立研发机构,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与中国科学院钱逸泰院士等多名院士合作,以技术入股等方式,分别成立化工新材料、高端纺织品等多个专业的“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加强与国际知名科研机构的定向委托研发合作,加快科技攻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开展“以企招引”,人才是关键,创新是动力,而高校院所是培养高端人才、迸发创新源泉的地点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市教育局局长孙红军表示,市教育局将积极推进与中国能源工程集团、中国商飞、北航合作办学,共同推进山东农业大学国际现代农业科教基地建设;研究制定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积极开展7个国家级、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坚持“培养为根本、留住是关键、引进为重点”的教育人才工作方针,努力构建更加完善的人才培育、引进、管理工作体系。

新形势下开展“双招双引”,要充分利用各类重大展会,开展“专题招引”,扩大“朋友圈”。促进高层次人才与我市企业合作交流,引进一批带动力强、高端高效的企业和项目。

围绕开展“专题招引”,市贸促会盯紧高层次人才,瞄准大项目好企业,主动出击,招大引强。市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李慧芬表示,将利用好全国贸促系统资源、对外联络网络,借势借力“双招双引”。在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境内外展会期间,邀请“一带一路”国家知名企业总裁、商协会负责人参加我市招商引资合作项目洽谈会,推介我市投资环境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充分发挥贸促会人才培训优势,开展高端人才洽谈会、对接交流会等活动,邀请高端人才到会与全市相关企业负责人对接洽谈。并牵头带领我市相关部门和企业开展境外招商活动,充分发挥中国贸促会27个驻外代表处和市贸促会驻阿联酋、俄罗斯、挪威、巴西、泰国5个经贸联络处的资源优势,为东营与驻在国家的企业开展经贸合作活动搭建平台。

开展“专题招引”,要大阔步“走出去”,采用多样方式,开展境内外重点地区招引推介活动。市外侨办将立足单位职能,深入开展海外调研,全面了解当地科技、人才状况和主要对华合作方向,开展精准宣传和推介;充分发挥海外联络站、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组织等资源渠道的作用,邀请国外优质客商和高层次人才来我市召开项目对接会、学术论坛和科技展会等活动;发挥职能优势,为我市部门单位、企业等走出去赴国外开展“双招双引”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出国审批、护照签证服务,为其在国外开展项目对接洽谈提供权威资源渠道服务。(记者 郑靖靖)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