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奏响攻坚曲 村庄换新颜

关键词:聚焦精准扶贫|攻坚曲|新颜

  “看今年的出苗率很高,长势也很好,明年移栽后,收成肯定不错!”11月21日,在广饶县陈官镇古家村大葱种植地头,村民古金水指着刚刚露头的葱苗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古家村大葱种植产业是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帮扶以来帮助村民引进的又一产业项目,目前已经育苗50亩,移栽后将发展大葱种植150亩。“保守估计,明年亩产增收将在5000元以上。”古金水对明年的产量非常有信心。

  抓党建、搞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民生实事……自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帮扶以来,一系列大动作让古家村这个曾经的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在短短几年时间发生了翻天变化。村委委员黄金秀说:“以前村里的街上,杂草土堆乱糟糟一片,土墙上老掉皮,现在你看俺们村到处都是白墙绿树,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记者看到,古家村东西三条主路、南北一条主路全部实现街面硬化,街道两边点缀种植着海棠、玉兰、樱花树,一到春天,小村到处花香四溢,古家村迎来了好光景。

  市委宣传部驻村工作组自2015年帮扶以来,古家村水、电、路、讯、排水、照明等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村风民风有了巨大变化,综合考核从位列全镇倒数第一一跃成为全镇第一。2017年,第十九批工作组入驻,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工作组着眼于古家未来五年的长远发展,以坚持“党建引领,巩固提升,建设幸福美丽古家强村”为目标,帮扶古家实现大变样。

  党建工作是帮扶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不仅有利于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也对帮扶工作开展添加助力。驻村工作组通过开展“双联共建”活动、规范主题党日等活动规范古家村党支部建设,加强对党员党性教育。在原有《古家村制度汇编》基础上,针对村“两委”班子岗位职责、值班、会议、学习和用工劳务、财务支出等内容进行完善,进一步明确了村级事务办理工作流程。

  脱贫致富,先要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根据帮扶村实际,驻村工作组积极推进了生态林场建设项目,在村南部广北新河北侧,流转土地252亩,引进企业投资30余万元种植白蜡等2.7万棵,群众流转土地年收入每亩1000元,既提高了群众收入,也改善了生态环境。“古家村有很多特色种植能手,但因为思想保守,种植规模不大,无法实现带动致富。”为此,驻村工作组联系企业协调资金,在村里推广大葱种植项目,为村民免费提供原产地葱种,购买生产机械和农资肥料,发展种植面积150亩,为村民增收致富开拓了新门路。除这些外,光伏发电项目、发展庭院种植、引进简易大棚蔬菜种植等都成为古家村产业帮扶的形式。

  “自从庄户剧团成立以来,我们在文化大院排练了很多小品、快板、吕剧节目,一块唱唱别提多热闹了!”“古往今来”庄户剧团成员黄秀荣说道。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推进文化扶贫,驻村工作组帮助古家村成立了“古往今来”庄户剧团,剧团成员平均年龄都是60岁以上的“半边天”,因此,这个庄户剧团被大家伙儿亲切地成为“大妈宣传队”。农家书屋、村史纪念馆、数字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文化民生实事均已落地或正在推进中。

  从盛夏到寒冬,驻村工作组与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为古家村注入了民心、爱心和致富的信心。村子更美了,人心更齐了,古家村的明天也更加值得期待。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