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东营今年已快检食品8万余批

关键词:舌尖上的安全|东营|快检食品

  11月28日上午,东城银座超市的快检室内,快检员高歌正在对当天抽检的10批蔬菜、1批猪肉、1批海鲜进行快检。只见,她在采集的食品样品中滴入缓冲试剂浸泡,将浸泡后的液体放入全自动农药残留检测仪,仪器“滋滋”作响,开始根据设定程序自动添加试剂、进行检测,一个个检测结果实时显示在电脑上。快检全部完成后,快检员点击上传,结果自动上传至食品快检监管平台,并在超市电子屏滚动播放,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浏览。

  这一快检室是我市今年建的62个快检室之一。自今年7月该快检室建成至今,已快检食品近1500批次。一旦发现快检食品不合格,快检员会立即对该批食品进行复检,复检仍不合格的,要求超市下架、销毁。

  今年,食品安全体系建设工程项目列为全市十大民生实事。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62个快检室、5个快检点已全部建设完成,覆盖农产品批发市场、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及部分学校食堂,已快检蔬菜、肉类、海鲜等食品8万余批。

  实时监控动态监管

  建立档案规范管理

  食品安全是一项关系市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民心工程”,食品检测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一环。而传统的实验室受检测周期长、费用高、工作量大、样本覆盖度低等问题所限,很难满足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而快检成本低、检测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越性得到体现,在这种形势下,食品入市前的初步筛选成为必然趋势,成为发现食品安全问题的第一道屏障。

  为此,2017年,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财政资金230万元,在全市建设了15个食品快检室,主要设在基层监管所。今年,我市将快检室建设列入民生实事,在全市建设62处食品安全快检室,5个快检点。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对食用农产品进行快速筛查,同时开展“你送我检”服务,并在检测场所和媒体及时公示快检结果,进行食品安全风险控制和消费警示。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过学习外地经验和大量实地调研,确定了建设方案和招标方案。通过严格公开招标,从7家报名单位中评选出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和广州达元食品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为该项目中标单位。

  9月底,全市计划建设的62个快检室和5个快检点全部建设完成。10月底,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所有快检室进行了初步预验收,针对每处快检室存在的问题,一一列出清单,要求全部整改到位。

  为进一步规范快检室管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建设了“食品快检监管平台”,并建立健全快检室档案。通过电脑或手机打开“食品快检监管平台”,监管人员可以调取各个快检室的实时监控画面,查询快检数据,方便开展动态监管。走进快检室建设档案室,档案盒整齐排列,每个快检室都有一本独立的档案,以图文的形式详细记录了快检室的所有设施、仪器、人员等情况。

  免费送检受市民欢迎

   “小小快检员”爱上快检室

  走进市一中食堂的食品快检室,门口悬挂了鲜明的标牌,墙上张贴了工作流程、相关制度等,快检人员穿着蓝色马甲,佩戴了上岗证。抽检结果除了上传监管平台、在电子屏滚动播放外,还需要填写统一制作的快检抽样单。这些都是各快检室统一配备的。

  位于超市、农贸市场等处的快检室每周一和周三定期举行市民开放日活动。市民购买食品后可送到快检室,快检员免费提供快检服务,受到市民欢迎。有市民表示:“检测过的食品,吃着更放心了!”

  学校食堂的快检室也经常组织学生走进快检室,亲身体验参与食品快检,学习食品安全知识。10月,市一中快检室开展了“我是小小快检员 我为我的食品安全负责”活动,学生零距离感受食品快检,上了一堂生动的食品安全教育课。

  今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力争实现快检全覆盖,保质保量完成全年40万批次快检任务,及时筛查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充分发挥快检筛查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倒逼经营者增强自律意识,让食品生产及餐饮服务环节的经营者在采购原材料过程中,尽量采购经过快检的农副产品,把没有经过快检筛查的屏蔽在外。倒逼种养环节在生产过程中加强管理,杜绝各类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产出,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