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加快学前教育建设 每年新增幼儿园学位50万个

关键词:学前教育|建设|幼儿园

  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在会上就有效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难题作典型发言。今后三年,山东每年将新建、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至2020年,全省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

  坚定学前教育的公益普惠方向,我省将学前教育工作成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强化各级政府责任。

  在规划方面,以县为单位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今后三年每年新建、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优化布局,在城镇按照每3000至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在农村每个乡镇、街道建设至少1所达到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办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按照覆盖3000至5000人口的标准建设村办幼儿园。

  扩增资源总量,实施6大工程,解决入园难题。一是强化城镇幼儿园配套建设工程,住建部门牵头,教育、规划、土地等部门共同设置“制度卡口”,做到同步设计、同步建设施工、同步竣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二是启动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三是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实现贫困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四是吸引社会力量发展民办园。五是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目前,我省普惠性民办园占民办园总数的48.8%。六是实施“优质园+”办园模式,以强带弱,全面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体制。

  核编制,解决机构和队伍问题。2018年按编制标准完成公办园教师核编,编制总量无法满足的地区,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截至11月25日,东营、临沂、泰安、烟台、滨州、聊城6市全面完成公办幼儿园核编,年内全省公办幼儿园将全面完成核编工作,预计1700多所公办幼儿园新纳入机构编制管理,通过挖掘现在编制资源,新核增编制6000余名。对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等公益二类幼儿园,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保障公办园教师需求。实施公费师范生乡村幼儿教师培养计划,每年招收1500名,新进教师需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

  创新机制,解决投入不足问题。加大财政投入,2018年将省级学前补助资金提高到3.9亿元,加大市、县学前教育投入力度。制定生均标准,省级制定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生均补助标准,每生每年不低于710元。对幼儿园实行分类评估,依据评估认定结果实行分类收费。

此外,建立责任督学制度,每10所幼儿园配备1名兼职督学。启动无证幼儿园整治,全省目前已取缔无证幼儿园826所,整改、准入569所,明年3月将全部完成无证园整改。同时,对幼儿园小学化倾向进行治理。(记者 王桂利)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