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综述(下)|双招双引向实向优 营商环境与日俱新

关键词:观摩综述|双招双引|营商环境

  此次全市重点项目观摩,大家不但看到了全市项目的新变化、新特点,也看到了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市上下在落实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环境打造、金融动能转换等举措上焕然一新的精气神,感受到了比学赶超、奋力前行的劲头、激情和活力。

  “条件已经成熟的加快落地,条件不够的创造条件落地,条件确实不成熟的作为储备项目,决不让好项目大项目从手中溜走。”市委六届四次全会要求,坚持发展以项目为导向,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增强发展的后劲和活力。

  为抓好项目建设,我市实行市级领导联系帮扶重点项目工作制度,逐个项目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服务机制。项目推进责任单位将任务分解到各时间段、责任落实到推进人员,建立定期汇报、项目例会和现场督办制度,及时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现场办公,做好上门服务工作。目前,市发改委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关于建立“3+N”重大项目会商制度,加快2019年拟申报市重点项目和三年滚动储备库研判汇报。

  我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要求,不断更新招商理念、创新招商方式、健全招商机制,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目前,全市“双招双引”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已基本制定完成。市投资促进局督导各产业投促委梳理并制定了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社会化奖励办法,建立了政策库。河口区借助大使招商、驻站招商等创新举措,实现了精准对接;观摩中的节能玻璃等好项目的成功落地体现该区注重招大引强、实施重点攻坚的招商策略。广饶县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走出去”开展招商工作,对于接洽在谈的项目保证第一时间及时交办到有关责任单位,严格督办重点对外合作项目,观摩中的100万吨高标油品升级联合装置项目等体现了高端高质高效的特点。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每月的5号设为“招商主题日”,坚持市场化、专业化、园区化招商方向,形成“全员找信息、公司搞谈判、领导管促成、联席办审批”的工作格局;开展了一系列产业链招商、“产业基金引导”招商,探索“轻资产”招商、个性化招商等。

  项目跑得快,政府甘当“店小二”。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支持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理念,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要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分析,对困难企业实行“一企一策”,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目前,全市已有近500项审批服务事项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实现“一窗受理”。市政府门户网站与山东政务服务网东营网上政务大厅实现初步整合,省、市、县、乡四级政务服务互联互通即将完成,市级行政许可事项可全程网办率达到94.7%;全市50个市直部门单位和各县区陆续公布“零跑腿”事项和“只跑一次”事项。项目观摩后,我市要求,全面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符合有关条件的前提下,45个工作日必须办结。

  金融动能转换和新旧动能转换相得益彰。市委六届四次全会要求,要推进实施“金融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统筹解决金融领域问题。我市深入推进银企合作,积极搭建银企对接平台,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互联网银企洽谈会和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今年,24家银行与企业签约192笔、金额173.02亿元。市金融办积极推进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扎实推进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截至9月末,81家企业完成规范化改制,累计完成改制459家,占全市企业改制基数的65.38%。同时,实施企业上市挂牌行动计划,1—9月份,全市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累计达到24家;新增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企业4家,累计达到124家。为进一步加强担保体系建设,通过资本金注入、风险补偿、业务补助等形式,支持融资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发展。截至9月末,全市融资担保公司18家,在保责任余额29.67亿元。为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全市金融部门开展金融风险排查,通过筑牢市场准入、早期干预和处置退出防线、加大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整治工作力度等举措维护了良好的金融秩序。 

  好的环境是发展的先行号。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这次重点项目观摩为契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锁定目标,加压奋进,以创造全省最好的营商环境吸引项目、聚集要素、推动发展。(记者 刘冬辉)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