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摩综述(中)|四新经济风生水起 产业层次水涨船高

关键词:观摩|四新经济|产业层次

  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中,大家时常被新兴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所震撼,为高新技术的实际应用所感慨。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提出,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起点,增创新优势,要按照以“四新”促“四化”和“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的要求,坚持“工业为主、企业为尊、集群发展”,集聚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未来产业。

  观摩中,记者看到,全市各县区、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立足本地实际,勇于创新突破,积极谋划推进项目,聚焦高端高质上项目,涌现出一批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产业层次明显提升。

  在东营区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停放着一辆无人驾驶新能源汽车,吸引了很多关注的目光。据介绍,这是百度投放在我省的首辆样车,让大家切身感受到高新技术就在身边。目前,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已吸引腾讯云大数据融创中心、百度AI服务平台、猪八戒网文创大数据中心、清华大学电商实验室、中国网库集团石油化工产业大数据中心等行业巨头入驻,23家配套企业入驻,建成了全市首个数字经济共同体和国家级电商技术工程实验室。由此可见,我市“四新经济”已经加快破题。

  不仅东营区如此,观摩中,记者注意到“四新经济”已在全市呈现风生水起之势,各县区聚焦“四新”“四化”,或通过自身培育,或通过“双招双引”,积极上好项目,让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在东营大地落地开花。

   譬如: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未来城项目,是中电光谷集团在全国三四线城市布局的首个科技创新创业园区,建设公共创新、技术研发、孵化创新“三大平台”,进驻的奥必通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专利50余项;

   利津县依托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建设新经济创业基地、电商运营体验中心等13个功能板块,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示范基地;

  河口区1000套定子生产线和400台直驱电机生产线项目,是中车永济电机在总部以外布局的最大规模生产基地,将有力推动东营铜材料产业发展。

  随着新兴产业发展势头日趋蓬勃,我市的新材料等产业层次“水涨船高”,“专、特、精、新”成为我市项目建设的鲜明特色之一。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明确指出,“新材料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要沿化工产业向特种材料、国家急需的高性能金属材料方向延伸。”

  现场观摩中,大家亲身领略到新材料产业的巨大魅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各县区、开发区立足自身产业实际,围绕谋划推进项目,着力提高创新能力和产业层次。

  特种陶瓷材料项目,是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新上的项目,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授权发明专利13项,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内燃机后处理装置专用载体、智能手机和可穿戴电子产品陶瓷材料生产基地;

  胜利新大实业集团新上的10万吨高端复合材料制品项目,建有国内宽幅最大、吨位最大的模压成套设备,产品打破国际垄断,复合材料连续柔性管道,可解决油气田酸性介质及海洋油气田介质输送和腐蚀问题;

  河口区的节能玻璃项目,生产设备全部来自世界顶尖企业,产品紫外线阻挡率超过55%,建成后产能将占到全省的1/3,成为全省最大的节能安全玻璃加工基地;

  东营区的25亿粒制剂及配套项目,产品打破国际垄断,价格可由原来的100多美元降到70元人民币左右,建成后将成为全国第二大依诺肝素钠生产企业;

  利津县的利华益集团新上的10万吨聚碳酸酯联合项目,对现有双酚A进行深加工,生产附加值高、市场紧缺、替代进口的化工新材料聚碳酸酯,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项目。

  一路观摩走来,大家看到了“四新经济”在东营大地的蓬勃发展,更看到了东营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希望。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观摩深感收获很大,感触很深,这些项目成果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制约因素和困难矛盾较多的情况下取得的,很不容易,生动展现了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的具体效果,也更加坚定了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各项决策部署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 蔡文龙 图片来源:新媒体视频中心)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