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把脉“有色”前景 企业精英共绘“有色”蓝图

关键词:有色金属|工业展

  10月18日下午,第三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高层次专家对接会在我市成功举办。

  人才兴则行业兴,行业盛则人才盛。

  作为第三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一展三会”的重要内容,10月18日下午,第三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高层次专家对接会在我市成功举办。期间,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的30余位国内外高层次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有色金属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50余家企业代表畅谈发展,共话未来。

  会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湖南有色金属研究院、西宁甘河工业园、山东森联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北京中能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随后举行了方圆公司——张文海院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召开的有色金属产业高层次专家对接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专家对接会上,达成初步合作意向6个,成功签约4项。

  专家学者忙“把脉”行业企业“取真经”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辉煌业绩,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有色金属工业大国,而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和宝贵财富,是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第一资源。

  外国专家在有色金属产业高层次专家对接会上分享研究成果。

  对接会上,30余位国内外高层次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成为一场汇聚智慧、加深合作的思想盛宴。

  在有色金属产业分会场,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王文静作了题为《高精压延铜箔表面处理新技术》的主题报告,并对高精压延铜箔表面处理新技术作了展望:“随着锂电子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电子产品的大量使用导致铜箔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对铜箔性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未来铜箔表面处理技术将向着实现短流程、高效率、低成本、绿色环保方向发展。”

  《“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科技创新实践与技术发展》、《金川铜冶炼技术与装备发展》、《VR技术在有色金属领域的应用研究》……一项项新成果在这里展现,让在座的企业收获颇丰。不仅如此,来自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材料与工程系的高级研究员杨印东,瑞典塞姆泰克冶金公司总经理威廉·温特,力拓矿业集团熔炼与精炼方面首席顾问大卫·乔治·肯尼迪等国外高层次专家也带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专家学者毫无保留、知无不言,引得现场掌声不断。

  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层次专家对接会现场。

  国内专家针对新能源汽车电机创新与发展作报告。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分会场,一场场精彩的报告也在同步进行,专家学者在新能源汽车电机创新与发展、新型激光与非线性光学材料的研制、用于人体健康实时监测的柔性可穿戴器件开发等方面支妙招。面对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曲荣海在《新能源汽车电机创新与发展》的报告中给出答案:中小企业在规模、产销量、资本等方面缺少优势,就需要在技术和产品的突出特点赢得细分市场。

  你一言我一语中,专家与企业家分享了成果、沟通了感情。对于企业家来说,借助交流会这一平台,短时间认识了行业顶级专家,长期困扰的技术难题有了解决的希望。对于专家来说,借助交流会这一平台,了解到了企业发展实际,为技术研发、产业化提供了借鉴,也是不虚此行。

  人才成行业“领军者” 我市抛招才引智“橄榄枝”

  中外专家进行交流。

  第三届全国(东营)有色金属工业展高层次专家对接会签约仪式举行。

  有色金属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之一,也是我市第三个过千亿级的产业。以铜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产业落户东营短短20余年里,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这其中人才与技术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

  方圆公司的“两步炼铜新工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外有色冶金领域的空白,作为“世界第四代铜冶炼新技术”被载入史册。山东迪赛机电有限公司先后引进法国和德国的丝包烧结设备,是北方唯一的动车电磁线专业生产厂家……如今,有色世界的技术创新动力后劲十足。

  创新的背后与人才的力量密不可分。围绕有色金属压延及深加工产业,我市不断加大人才的培养力度,逐步形成了一支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为骨干,中级工为主体,结构合理,职业风尚良好,技术过硬,适应产业发展要求的技术工人队伍。同时,优化人才引进方式,采取短期引进人才,聘请专家解决重大课题、难题等方式,弥补人才短缺问题,并通过人才引进,激活了内部人才的活力。

  今后,我市将提高有色金属产业的环保冶炼和精深加工水平,向高强高导的铜合金材料、高性能技术材料发展,打造一流的铜产业基地。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座的各位,都是有色金属领域的领军型高层专家,拥有宽广的国际视野,掌握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当前东营市正在大力开展‘招才引智’,制定了有高‘含金量’的‘人才政策’,为大家提供创业条件和周到的服务。希望各位专家以此次交流会为契机,围绕有色金属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与我市开展多方式、多层次的交流合作,让先进理念、领先技术、科研成果在东营开花结果。我们将以最大的热情和诚意,为大家来东营合作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创造良好环境。”市领导在对接会启动仪式上表示。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