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南果北种”更香甜

关键词:记者在现场

  靳双进在察看火龙果果苗长势。通讯员 谭芳 报道

  火龙果喜光耐阴、耐热耐旱,是生长于热带、亚热带的一种水果。这种热带水果能在北方生长吗?果实品质会有什么变化?日前,在广饶县花官镇双进家庭农场温室种植大棚内,一排排类似仙人掌的果树整齐成列,长势喜人。记者看到了色泽艳丽的火龙果,宛如一个个小红灯笼挂在藤蔓上,煞是好看。

  农场主靳双进告诉记者:“根据咱当地地理、气候情况,我引进了金都一号、台湾软枝大红等品种纯正的火龙果,经过多次嫁接改良,培育出红香龙、黄玉龙两个新品种。”靳双进边说边切开一个红心火龙果,果肉比果皮更加红艳,品尝起来软糯香甜。“其实,在北方种植火龙果有独特的好处,例如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果实糖分多、口感好,营养价值更高。”

  “北方市场上的火龙果通常都是六七分熟就采摘下来,从南方运来后,口感肯定没有现摘的好吃,如果咱这里也能种植出火龙果,市场空间会更大。”正因为如此,靳双进开始种植火龙果,并花大气力进行新品种苗培育。同时,他还通过电商渠道,把自己培育的火龙果种苗销往全国各地,并且常年提供技术指导,包括大棚的规划建设以及种苗的种植技术等,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火龙果在这里开花结果,而珍贵中药材铁皮石斛也在这里落地生根,实现了“南斛北养”。在温暖湿润的铁皮石斛种植大棚内,挂满自动化测温、喷灌、排气等设施,五万多株铁皮石斛苗长势喜人。作为我省人工种植铁皮石斛第一人,靳双进多次外出考察种植技术,并与北方自然条件相结合,营造出了适宜铁皮石斛生长的“类环境”。

  对环境要求苛刻的火龙果、铁皮石斛缘何在靳双进手里“生龙活虎”?靳双进说,“技术创新是关键”。今年47岁的靳双进初中时就喜欢发明创新,2006年研发出全自动豆芽机,后来实现量产,畅销全国各地,赚得人生第一桶金。尝到了甜头,他更醉心于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目前他正在温室大棚旁边建设鱼菜共生项目,锦鲤、中华鲟等与瓜果蔬菜共生,互相提供所需养分,不仅环保、绿色,也成为游客休闲观赏的景点。

(记者 蔡文龙 通讯员 谭芳)

  记者感言

  “南橘北枳”,为大家所熟知。但如今,“南果北种”更香甜,大家也都习以为常。发生如此质变的原因,就是科技因素。科技创新,很多时候不仅改变了“南橘北枳”现象,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模式。在现代农业发展过程中,我们不仅需要先进的科技作为驱动力,同样需要更为宝贵的创新意识作为支撑。我们期待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靳双进式的现代农业发展的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添劲助力。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