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黄河滩村民有了美丽稳稳的家

关键词:记者|现场|东营日报

日前,在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房台护坡施工。 记者 张泉江 报道

黄河滩区,是指黄河大堤与河道之间的区域。以前洪水来袭时,家园顿成泽国,肆虐的河水裹挟泥沙冲出河槽,漫过庄稼,淹没村庄,冲毁房屋……滔滔黄河,在滋养沿岸百姓的同时,也把贫困落后像泥沙一样沉淀在滩区。

“三年攒钱、三年垫台、三年建房、三年还账”曾经是困住滩区百姓的魔咒。如今,滩区百姓的生活条件是否得到改善?近日,记者到利津县一探究竟。

北宋镇高家村是典型的黄河滩区村,52岁的村民朱建强是土生土长的滩区人,他手指远处的田地告诉记者:“那边的地曾经都是房子,为避水患,从出生到现在,我们家就建了三次房,看到刚建好没几年的房子被大水损毁,全家人真是欲哭无泪。”

何时才能有一个家,不再颠沛流离,是滩区群众的期盼。“急百姓苦,忧百姓苦。”滩区百姓安居乐业迫在眉睫,省市两级党委、政府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倾力推进。

据了解,利津县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涉及北宋镇、陈庄镇及利津街道3个乡镇街道、19个行政村,2540户8252人,房屋12647间,村台总面积122。54万平方米。利津县黄河滩区迁建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说:“由于各村庄情况复杂,同时开工难度较大,按照黄委‘先易后难、分批实施’的要求,计划分三期推进工程。一期工程包括北宋镇高家等4个村,总投资7015。78万元,主要是对旧村台实施加固改造,修建村内道路、排水设施及其他公共基础设施,提高村台防洪能力。实施方案在2月28日通过黄委复审,3月19日完成市发改委立项批复,5月初开工建设,这是全省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类第一个获得立项批复、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项目。”

漫步高家村,记者看到,旧村台改造进行得如火如荼,村容村貌已换新颜。“过去‘出村进村一条路,田间地头都是土’。如今,村里通上自来水,安装上了天然气,公路修到家门口。不仅如此,仅我们村,政府就投资5300多万元进行改造,包含了绿化亮化美化等工程。”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高兴地告诉记者。该镇有关负责同志接着介绍说:“目前,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黄河滩区8个村进行了村庄规划。下一步,整个片区将按照田园综合体和精品民宿、特色小镇的标准来打造,与美丽乡村示范片区搞好结合,与正在规划建设的黄河生态经济带搞好结合,努力将黄河滩区打造成为集生态防护、特色种植、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黄河生态经济带,进一步加快滩区群众精准脱贫、增收致富步伐。”  (记者 王敏)

记者感言

站在高家村村南头,举目望去,仅相隔二百米的距离,就是缓缓流淌的黄河,高大的白杨如守卫般在岸边坚定伫立,犹如滩区的百姓,即使房屋田地屡遭毁坏也不忍离开这片土地。

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指出,要把产业与生态、与农村、与农民、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有机结合起来,连片有规模地推进。如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给滩区百姓带来了“安居”、“乐业”,相信滩区群众将会把新的蓝图变成现实,鼓起钱袋子、过上更好的日子。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