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现场】如画湿地入城来

关键词:记者在现场

  近日,市民在东营区胜利街道孙家湿地内拍照游玩。  记者 于中平 报道

  在东营城北,距离东营市政府、东营区政府驻地、垦利区政府均只有15分钟车程,向东距离飞机场15公里,位于东营市白鹭湿地规划核心位置的地方,有一处静谧、绿色醉人的地带,这里植被丰富,鸟类众多,岸芷汀兰,锦鳞游泳,河汊纵横……

  10月9日,驱车沿东二路一直向北,走到六干渠附近,记者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东营区胜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里便是街道在建的孙家湿地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目前正在建设的是项目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生态自然资源保护系统等基础设施,下一步将筹备建设600亩油菜花田、儿童水上乐园等,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赏湿地、享受湿地。  

  “这里有天然的湿地资源,5000多只白鹭聚集栖息于此,而且还具备莲藕水稻产业的发展优势,我们规划整合了林水、飞鸟、村落、农业、人文等资源,计划把孙家湿地打造成为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等产业为一体的东营特色田园综合体。”在项目指挥部,项目负责人王万国徐徐展开规划图,向记者介绍孙家湿地的发展前景。“我们按一期2018—2019年、二期2020—2021年、三期2022—2023年规划落实时间轴,分三阶段建设,届时项目将集聚产业和居住功能,形成民俗经济、新型农业经济、农村旅游经济、农民文化产业等新业态经济。更为重要的是,作为东城、西城、垦利区三点之间作用非凡的生态绿肺,孙家湿地田园综合体项目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提高城市生态系统的稳定性有着重要的作用。”

  介绍完项目,王万国带记者坐上游船去感受湿地的魅力。坐上游船,闻着草香,听着鸟鸣……置身其中,远眺湿地生态美景尽收眼底,俯瞰可见鱼儿在水中游弋,湿地带给人们的惊喜和惬意,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得到。这是大自然给予的一种特殊恩惠,也是我们对保护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家园的积极回应。坚持“生态优势金不换”的理念,胜利街道算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经济账,把湿地保护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保持湿地湖泊星罗棋布、芦苇水草繁茂的原貌,让依傍在城市中心的孙家湿地,一步步把“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目标变为现实。

  (记者 李怀苹)

  记者感言

  “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李宽端提出要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为东营人描绘了一幅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美丽画卷。

  目标确定关键在落实。湿地是东营最大的特色,建湿地也是建城市,如何利用天然的湿地资源让湿地入城?胜利街道把湿地保护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规划整合优越的林水、飞鸟等资源,建设孙家湿地田园综合体项目,不仅让城市更有灵气,更将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休闲地和吸引游客的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