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节里话亲情!听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谈亲情歌曲创作

关键词:戚建波|作曲|亲情|歌曲

    戚建波老师与大家分享他的歌曲。记者 于中平 报道

  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

  九九重阳,秋色恰好。在这个以尊老、敬老、爱老、助老为主题的日子里,金湖银河畔,蓝天白云装饰下的东营市一中更加熠熠生辉。下午14时30分,东营市一中学术报告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著名作曲家戚建波。这位以亲情歌曲为一大创作特点的作曲家,带着他的作品,通过作报告的形式,和全市人民共同分享他的音乐创作历程,一起在歌曲里寻找抵达幸福的方向。

  据悉,本场报告会由东营日报社、东营市一中、东营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是市委宣传部今年主办的“聚焦核心价值观·媒体社区引领行”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为百姓而歌,是创作的主线

  戚建波,说起这个名字,很多老百姓可能有些陌生。但是说起他创作的歌曲,那可谓家喻户晓。“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刷刷筷子洗洗碗,哪怕给爸爸捶捶后背揉揉肩……”“最爱喝的水呀永远是黄河水,给咱一身太阳色能把那雪融化。最爱吃的菜是那小葱拌豆腐,一清二白清清白白做人也不掺假……”对,这些看到歌词就能哼唱出来的《常回家看看》、《中国娃》都是戚建波的代表作品。

  为百姓而歌,一直是戚建波的创作主线。虽然他已是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威海市政协副主席、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但他依然坚定地“离老百姓近一点”。

  为何坚持为百姓创作,戚建波情真意切地说:“我一直知道为谁而写。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天天和一些普通的老百姓在一起,我知道他们想听什么,也知道他们喜欢听什么。”《咱老百姓》、《老百姓的爱》、《情系老百姓》、《天下百姓》……都是戚建波送给百姓的歌。“心为民所忧,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戚建波认为,只有深深地扎根生活、用心地采撷生活,还原生活本真,才能在作品中渗透出炽热的感情、迸发出勇气和力量,才能真正感动人,才能真正回应广大老百姓的期盼。

  “这些歌词都很朴实,但是又很好听,只有真正深入生活的人,才能创作出这样的作品。”“今天重阳节,来听这样一个报告真的很有意义,一下班我就回家看爸妈去。”台下的很多观众,听完戚建波的报告,都很动容。

传播真善美,是创作的责任

  戚建波是央视春晚的常客,《常回家看看》、《儿行千里》、《父亲》、《母亲》等作品,饱含真情,让人听来不禁湿了眼眶。尤其是在现场演奏《儿行千里》时,很多观众都流下了泪水。

  “亲情,从离家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深刻地感受到了。”戚建波说,亲情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深厚的一种情感,在每个人心中都是第一位的。当你有了一定的成就之后,就要担起一定的责任。这种责任,对戚建波而言,就是通过作品传递真善美。

  戚建波常说,作曲家要靠作品说话,而不是把说话当成作品。多年来,他一直潜心创作,并且不断地吸收新的东西。“我也得去讨小朋友们的欢心啊。”戚建波开玩笑地说。确实,他讨得了小朋友们的欢心——今年,东营市一中校庆,戚建波为市一中校歌《心向未来》谱了一首节奏欢快、时尚大气的曲子。“我们真的太喜欢了!”学生们的心声印证了一切。

  “文明在哪里?我来告诉你。文明就在你身边,在你的生活里……”这首风靡东营大街小巷的歌曲,作曲家就是戚建波。“写歌就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我的歌曲涉猎范围很广,亲情、友情、军旅、励志等都有,希望通过这些歌曲传递一些精神,传播一些社会正能量。”戚建波介绍说。

  说着说着,戚建波在现场唱起了《好人就在身边》。创作这首歌曲,源于有段时间,“老人倒了扶不扶”成了社会热议的焦点。这让戚建波非常困惑。他说,尊老爱幼、见义勇为不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吗?于是,戚建波决定主动做点什么,他马上与作词家车行联系,以最快的速度拿出了《好人就在身边》:“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牵牵手,旅途就有伴侣;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互相帮帮忙,生活就少了风雨……”

  “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一直是戚建波所追求的,也是他未来努力的方向。

 听者有所得,是创作的旨归

  感动,是现场听报告的所有人的真实感受;过了一个不一样的重阳节,是大家共同的心声。

  《家有父母好幸福》、《你还能陪妈妈多久》、《亲情电话》、《母亲》等一首首歌曲,让现场变成了爱的海洋,大家在歌曲里回忆和父母的点滴,感恩父母的养育之情……尤其是在重阳节当天,一切变得格外有意义。

  “作品就是要带着最朴实最真挚的感情。”戚建波在现场和大家分享创作作品的心得,并讲了许多有趣的小故事。《常回家看看》火到被某训练部队的领导“封杀”、捡垃圾的大爷在冰天雪地里听《常回家看看》、阎维文在录音棚录《母亲》感动落泪……而所有的原因不过是作品触及了他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让他们想起了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孩子。

  捡起淡忘的亲情,才能让作品变成更强大的能量。亲情,是戚建波创作的“密码”,也是拉近和百姓的距离,为他们而歌的“关键一招”。让听者有所得,从歌曲里获得精神给养,这是戚建波所期望的。在报告会上,戚建波不止一次讲到亲情,讲到父亲母亲,讲到最大的孝就是听父母的话。“很感动,也很受启发。听完报告就回去看爸妈。”“有爸爸妈妈很幸福。”“除了亲切更感动于艺术创作灵感来源于平淡的生活。”“亲情才是最感动的,过了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报告会结束后,很多观众在朋友圈抒发感慨。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东营日报社相关负责人说,邀请戚建波老师来分享他的音乐创作心路,主要是结合报社年初制定的个人成长计划,让全体干部职工接受一场别开生面的道德洗礼,弘扬传统美德,引导干部职工学会感恩,树立良好的家庭美德观念,进一步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地不分南北,人无分老幼。戚建波的歌曲,让大街小巷传遍同一个旋律,让很多人找到心灵的共鸣。因为亲情,所以亲切,因为亲切,所以流传。在这个浅酌登高、共享天伦的重阳,让我们和家人一起,唱起那些熟悉的旋律,共同拥抱幸福。(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