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金特会”提上日程 朝美对话能否取得成效

关键词:第二次|金特会|日程|朝美|对话|成效

新华社记者 程大雨 江亚平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7日会见访朝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双方就尽快推动朝美首脑举行第二次会晤达成一致。

  助推第二次“金特会”

  据朝中社8日报道,金正恩7日会见蓬佩奥时,双方就为准备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尽快举行工作磋商达成一致,并讨论了相关的程序性问题和方法。金正恩还对蓬佩奥说,他坚信以朝美两国最高首脑间的牢固信赖为基础的朝美对话和协商今后也将持续下去。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蓬佩奥此行并未敲定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的时间和地点,但朝方和美方均明确表达了尽快举行第二轮“金特会”的意愿,并决定早日启动相关工作磋商,因此首脑会晤的最终方案可望在双方进一步磋商后出炉。

  分析人士指出,朝美首脑会晤对推动双方谈判具有重要作用,而且鉴于两国最高领导人在今年以来的互动中展示出一定程度的互信,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有可能取得一些成效,但对朝核问题的实质解决会有多大作用,还有待观察。

  无核化未来值得期待

  朝鲜媒体在报道中并未提及双方在无核化问题上是否达成进一步共识,只是笼统谈及双方讨论了无核化议题,不过报道显示朝方对此次会谈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恩同蓬佩奥进行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良好谈话”,双方“能充分理解对方立场并交换意见”,金正恩对此“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满意”。金正恩表示坚信,“以将要举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为契机,在解决全世界非常关心的问题和达成上次会晤提出的目标上必将取得重大进展”。

  分析人士认为,朝方此前已通过朝韩《9月平壤共同宣言》向美方喊话,只要美方采取相应举措对朝方予以积极回应,朝方将采取永久废弃作为朝鲜核计划核心的宁边核设施等重磅追加措施,展现朝美无核化谈判的未来进展空间。

  从美国国务院7日发布的声明看,朝方邀请核查人员前往丰溪里核试验场检查那里已被不可逆拆除的情况,美方确认核查人员已接到了朝方邀请。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提议展现了朝方有意深化朝美互信的积极姿态。

  仍需保持耐心和信心

  尽管朝美对蓬佩奥此行的成果均在一定程度上表示满意,但分析人士指出,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要取得实质性进展仍有较大难度。

  近日,朝鲜重申了要求美方尽快就发布朝鲜战争终战宣言采取行动的立场,并表示朝美间如不建立互信关系,无核化将不会取得任何进展。朝方近几个月也反复强调,对于朝方已经做出的一系列实质性善意举措,美方也应予以积极回应,只有这样才能深化互信,进一步延续对话势头。

  美国《华尔街日报》撰文指出,现在离各方讨论“和平协定”或许仍有一段距离,但是否签署终战宣言则是眼前的问题。如果真的要发表终战宣言,美方无疑会考虑宣言的内容和措辞,以及美方需要从朝方“索取”怎样的去核承诺作为同意签署该宣言的“回馈”。

  不过朝方一直认为,终战宣言不是可以拿朝鲜的无核化措施来交换的谈判筹码,而是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和半岛和平机制的最为基础和首要的步骤。

  而美方随行官员也表示,蓬佩奥此行“比上一次”要好,但双方在半岛无核化问题上“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析人士指出,要缓解乃至彻底扭转朝美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相互敌视与对抗,双方就必须在对话过程中逐步相互释放善意并采取实际行动,只有这样朝美之间脆弱的联系才能得到维持并逐渐加强。双方在对话谈判中难免出现波折,朝美应保持足够耐心和信心,国际社会也应营造好促谈的良好氛围。(参与记者 刘晨 朱东阳)(新华社平壤10月8日电)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