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假期回头看:最美的风景是文明

关键词:十一假期|回头看|风景|文明

  转眼之间,“十一”黄金周已向我们道别。回头盘点黄金周,总有一些令人难忘的镜头留在记忆中:与家人欢欣鼓舞地出游,高速路上免费通行......也有一些不文明行为,让好心情打了折扣,这样的小插曲耐人深思。

  游客的文明程度,不仅直接决定着个人、家庭的假期质量,也反映着城市、国家的文明水平。回望黄金周的新闻热点,我们得出这样的结论:相比假日出游观赏到的好山好水,文明其实是更美更宝贵的一道风景。

◆ 热词一:高速拥堵,理性应对

  “十一”黄金周是传统出行旺季,客流量、车流量大幅增加,给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带来了较大压力和挑战。我市各部门认真分析预测客流,科学制定应对措施,合理组织运力调度,圆满完成了节日期间的交通运输保障任务,全市交通运输形势平稳有序,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但是,在交通运输中,还是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十一”期间,严查各种违法行为、不文明行为。

  国庆假期,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实施7座以下小型普通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再加上今年全国部分景区价格下降,我市境内高速压力颇大。由于许多驾驶者或是在假期里没有休息充分、或是为了赶路而连续驾驶了较长时间,再加上车流密集,行驶不畅,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十一”期间,高速追尾事故易发,有的前后车的驾驶者和乘员发生事故后,不立即解决,而是在两车中间争论,这样就车辆就占据行车道,造成后方压车。发生事故的驾驶员甚至都没有设置危险警告标志,有人连双闪灯都不愿开一下,在高速公路上,不设置危险警告标志的做法有可能会让后车判断不及时,很容易导致二次事故。

  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堵了路,后面有些司机就按捺不住了。不少司机选择从应急车道“迂回”过去。据了解,10月1日0时至7日9时我市抓拍违法行为10000余起,其中抓拍占用应急车道8908起。

  ●记者点评:

  我市保险行业从业者表示,高速公路的事故责任相对容易判断,擦碰、追尾这些事故,仅从行车记录仪影像就基本做出判断。发生事故后,只需拨打保险电话出险之后,接线员会引导你确认情况,只需要如实回答就好;根据具体情况,接线员会告诉最近的快速理赔点。

  应急车道违法使用,可不只是扣分罚款这么简单。应急车道也被大家称为“生命通道”、“绿色通道”。它的主要用途,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的车辆使用,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

  占用应急车道,会延误紧急救援,使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受阻,无法迅速及时地到达现场处理事故、排险、疏导和抢救伤员,甚至会造成伤员因救治不及时而死亡的严重后果。

◆ 热词二:景区“爆棚”,文明出游

  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共981个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或降价,我市重点景区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广饶孙子文化旅游区门票降价幅度达到30%以上,这也让市民的出游热情更加高涨。

  “十一”期间,各景区迎来游客高峰期。

  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市民徐先生观赏了鸟类放飞、红毯湿地,体验了房车营地、泥滩捉蟹,一家人享受了一个悠闲惬意的假期。徐先生发现,因为景区安装了排队护栏,旅游巴士也有专人引导,游客进区秩序井然。在东营区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高尔夫文化畅打节、双胞胎文化节、松鼠趣味运动会、无菜单式私家小厨美食节等一系列活动带动了全民城南狂欢。

  “今年国庆出游总体来说都很愉快,不过,还是在一些景点看到了乱扔垃圾、不按顺序排队的情况。”市民李先生称,在一些景点,有的游客在路边空地、台阶席地而坐,拿出包里的食物便自顾自地吃起来,吃完的垃圾随手扔在地上。有些景区,随处可见一些游客随地乱丢的塑料袋、果皮、烟蒂等。也有个别游客为了节省时间,直接攀爬原本用于规范游览队伍的护栏或直接插队。

  不过,让徐先生感到暖心的是,在广饶孙子文化园,他看到一个小女孩提醒父亲吃完水果要把果皮扔到垃圾箱里,“每个人都像咱这样扔,那景区还扫得过来吗?”也有人主动俯身捡起了身边的烟头。

   ●记者点评:

  随着公民素质的提升,“文明出游”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话题。不过,一些不文明行为还是时有上演,像一面镜子映照出公民素养的短板。“文明旅游”这门课程,在很长时间内还将是我们的“必修课”。

  其实,在公共场所保持文明的举止,不仅是为了自觉维护城市、国家的文明形象,也是为了每个个体拥有更轻松愉悦的出游体验。只要出门多带一个垃圾袋,人人向前冲时学会“等一等”,就能避免很多尴尬和不快。

  当然,除了游客自觉主动的遵守秩序,相关部门、景区的管理和服务能力也要跟上。配备足够的服务人员、垃圾桶和卫生间,对违反旅游文明规范的行为进行有效劝阻和制止,多方合力,才能给“黄金周”营造一片清朗的蓝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