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韩秀武: 退休不退岗

关键词: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韩秀武|退休

  今年65岁的韩秀武是利津县第二人民医院的一名退休职工,1974年从部队转业到医院后,他主要负责物资管理、后勤保障、生产安全、消防等相关后勤工作,任劳任怨地做好医院后勤保障的“大管家”。2012年,韩秀武退休后依然没有离开工作岗位,继续发挥自身专长积极参加医院安全生产、消防、医患纠纷协调等工作。  

 “发挥余热,人生才有意义”  

  韩秀武的两个女儿都在东营工作,2012年他退休后,女儿们提出希望他能到市区来生活的建议,她们也方便照顾他。但韩秀武觉得自己身子骨还很硬朗,而且医院后勤这个岗位还很需要自己,他便婉拒了女儿要他去市区生活的邀请,选择了继续留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余热。  

  40多年来,韩秀武亲眼目睹了利津县第二人民医院的发展壮大,他对医院的一草一木都十分有感情。作为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党员,工作中,韩秀武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入了党就是要为人民服务的,只有不断发挥余热,人生才有意义”,韩秀武时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退休后,韩秀武不仅继续在医院发挥余热,他还是小区里的“热心肠”,左邻右舍谁家遇到困难,不管大事小事、琐事难事,他都尽力帮助解决。  

他是“慈父”也是“孝子”  

  说起两个女儿,韩秀武语气里满是骄傲。他一直很重视对女儿的教育问题,如今两个女儿都是单位的工作骨干,他“教女有方”的故事也被传为美谈。  

  1997年,韩秀武的大女儿跟高中时期的好朋友一起考上了大学,但女儿好朋友的家庭很困难,拿不出2300元的学费,眼看开学临近,随时面临辍学的风险。得知这一情况后,韩秀武决定替她交学费。在那时候,韩秀武每个月的工资只有几百元,要一下子支付两个孩子加起来近5000元的学费十分吃力,他不仅将妻子卖棉花的钱添上,还四处找亲戚朋友借了一些,才终于凑齐。  

  起初,很多人对于他的这种做法十分不理解,但他始终认为,再穷不能穷教育,对于困难家庭的孩子来说,读书是唯一能改变命运的机会,他不能亲眼看着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失学。“再怎么说我这还有工作,能挣工资,能帮别人一把是一把。”韩秀武说。 

  多年来,韩秀武一直悉心照顾着母亲的饮食起居,今年年初,95岁高龄的母亲安然离世。“母亲养育我们长大不容易,孝顺父母是为人子女的头等大事,母亲走了,我很想她。”说起母亲,他语气里满满的都是不舍和哽咽。  (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