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车纯河:乡村舞台的义务音响师

关键词:市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车纯河|音响师

  每年夏秋时节,东营“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活动频繁走进三区两县的农村,为村里老百姓送上一场又一场文化演出。村民们扶老携幼地聚在广场,享受着农忙之余难得的文化消遣。

  就在聚光灯所在的舞台之外,64岁老人车纯河正在后台默默工作着。2013年以来,他一直充当光明艺术团的义务音响师,个人出钱、出车、出设备,把美妙的音乐、丰盛的文化大餐送到村民家门前。

连续五年乐当“免费音响师”

  每个“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演出的晚上,村里的文化广场便浸润在一曲曲欢快悠扬的歌曲中。听听音乐,唱唱吕剧,看看舞蹈,很多村民把这一刻视为一周中最享受的时刻。

  每个广场演出开始前,车纯河是最忙碌的那一个。他家住东城,下午4点就要出门,把总重量达二三百斤的音响、电脑、公放机从地下室搬到车上。他需要提前赶到村里调试设备,90分钟的演出,他放音乐、录像,忙得顾不上仔细欣赏台上的节目。

  2013年,车纯河是为了支持老伴才加入公益演出行列的。他辞去了当时在企业的高薪返聘工作,自掏腰包购买了音响,在大家跳舞时配上最适合的音乐。每次从基层演出回家,他常常沿路送下交通不便的团员,和老伴回到家时已是晚上10点,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5年,他乐此不疲。

愿为东营文化繁荣献一份力

  很多不熟悉光明艺术团的人,还以为车纯河是艺术团花钱聘来的专职音响师呢。其实他不但分文不取,还总是无偿奉献。

  这条路上面对的困难很多,但车纯河总是会想办法克服。音响设备受潮后很容易损坏,遇到雨天,他撑着伞保护设备,自己的身体却淋在伞外。

  史口镇、龙居镇、黄河街道、胜源社区……五年时间里,车纯河和老伴的足迹去到了一个个大大小小的村落,他们所在的光明艺术团,由平均年龄55岁的退休老人组成,已经成为东营文化领域的一道风景线。

  “每次演出,印象最深刻的是村民们快乐的表情、渴望的眼神。所以,这五年的付出很值得。我还愿意继续干下去,为咱东营的文化繁荣出一份力。”他说。(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