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佳模范老人”候选人宋泽庆:“老管家”见证乡村变迁

关键词:十佳模范老人

在利津县北宋镇前林村村委办公室,村民每天都能见到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他在村文书岗位上一干就是64年,见证了前林村从解放时期到现在的一点一滴,用手中的笔记录了前林村的沧桑巨变。

这位老人名叫宋泽庆,被称为前林村的“老管家”,也是“历史书”。今年已82岁高龄的他,受到村民的爱戴,先后获得“利津县十佳模范老人”、“感动利津道德模范”、“最美北宋人”等荣誉称号。

为村民服务64年初心不改

前林村共484口人、121户,耕地500亩,而宋泽庆作为文书,管着全村人口的家庭账,是名副其实的“大管家”。

他每天早上七点出门,骑着电动车围着村子转几圈,巡护油田设施和治安状况,八点准时打开村办公室大门,处理开证明信、落户口、记账等村里的繁琐事务。为了便于管理,他独创了“一户一档”法,把每户村民分别建立档案、装订成册,排上编号,64年下来,光档案、记录本就有十几铁皮橱子。谁家有残疾人,谁家困难,邻里之间何时有矛盾了,该怎么处理,他都了如指掌、亲力亲为。

“我每天坚持记工作笔记,没人要求我这么做,但记下来,心里踏实。”宋泽庆曾经这么说。他办公桌前就放着值班笔记,上面详细记录着日期、天气、村里的治安情况、村民来办的事,只为尽心尽意为村民服务,64年初心不改。

用手中的笔记录乡村发展变迁

宋泽庆自1954年7月起便在前林村工作,先后经历了1960年自然灾害,1978年改革开放,1983年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再到新时代,他一路见证着前林村的发展巨变,也享受着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幸福。

宋泽庆的笔记中详细地记录了前林村在不同时期的沧桑巨变。他常对后辈说;“这些笔记是精神食粮,是光荣财富,也是我最引以为自豪的事。”村里自来水阀门钥匙都在宋泽庆手里管着,冬天的时候,经常有村民因为自来水管冻上了来敲家里门,宋泽庆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从不抱怨。

“我现在也是个82岁的老人了,但人老心不老,我还是希望能活老学到老,发挥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余热,为村里多干点实事。”提起这些年所做的一切,宋泽庆这么说。(记者 李晓琳)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