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李宗洲:聚焦发展目标定位 扛起新时代财政担当

关键词:访谈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市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在对历届市委、市政府发展思路深化拓展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是指导东营未来发展的总方针和总遵循。”市财政局局长李宗洲说,“财政部门将严格贯彻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扛起新时代的财政担当。”  

  第一时间,市财政局召开党组会议,安排部署学习贯彻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来抓。“以学正心凝共识,通过全覆盖、无盲区学习教育,迅速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上来,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行、信相统一。学以致用促发展,坚持用全会精神指导财政工作,在收入组织、预算编制、深化改革等各项工作中准确对标对表市委工作总要求,将全会精神贯穿财政发展改革的方方面面。”说起如何学习,李宗洲说道。  

   “市财政局按照会议要求,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思想领先引领发展率先。”李宗洲表示。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时刻注意从此次全委会议确定的发展目标定位出发,从实施“三大战略”、推进“四大举措”、激发“三大动力”、强化“三大保障”的高度认识和把握财政问题,既算好财政收支账,更算好政治账、经济账、民生账、发展账,使财政工作既有“财”又有“政”,而且更加突出“政”。二是倡树创新理念。对新政策、新改革多动脑筋、多想办法,提高有效制度供给水平。三是锤炼实干作风。集体决策方面,理顺工作流程,提高决策效率,不把矛盾上交、责任下推、难题后拖、议而不决。工作落实方面,建立重点工作台账,细化目标、责任到人、销号管理,用工程的方法挂图作战,防范“中梗阻”。干部队伍方面,树立“实在、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培养干部的“专业思维”“专业眼光”“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干事创业的财政干部队伍。  

  李宗洲告诉记者,市财政局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财政服务中心、保障大局、支持发展、促进改革的职能作用。“在强化资金管理方面,加强收入组织调度,充分发挥财税运行和财源建设分析会商机制作用,强化税收保障,确保收入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运行;全力做好资金保障,设立政府投资项目前期经费‘资金池’,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重大决策部署有效落地;大力提升资金效益,健全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建立资金使用监管台账,确保及时准确拨付到位。在聚焦政策支持方面,抢抓省若干财政政策集中实施的有利时机,研究出台我市配套文件,打造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政策高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围绕‘五大产业’‘四大潜力产业’,建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完善应急转贷和融资担保工作机制,推进金融动能转换;加大争取力度,对上级出台的政策加强研究,推动项目进入上级‘盘子’,获得更多支持。”李宗洲介绍说。

  据了解,市财政局将持续开展“财税改革深化年”活动,不断加快制度创新、路径创新、政策创新。“主要包括理顺财政管理体制,逐步建立收入合理共享、事权合理分担、共同促进发展的财政体制;理顺城市管理体制,合理界定市区两级在城市建设管理和国土方面的事权和支出责任,提高城市管理效能;理顺涉农资金管理体制,研究出台《市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的实施意见》,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资金和乡村振兴产业基金,集中财力支持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理顺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摸清资产底数和产权归属,研究提出整合意见,促进国资国企资源优化配置,对履行出资人职责的市属国有企业加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李宗洲表示。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