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郭顺先:用百分干劲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关键词:访谈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是在我市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确定的全市发展目标定位科学合理、特色鲜明,提出的‘3+4+3+3’工作体系和五个方面17项重点任务,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明确了‘干什么、谁去干、怎么干’,让人心明眼亮、干劲倍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郭顺先表示,市发改委将在抓落实上用心用力,狠下功夫,用百分干劲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目标确定以后关键在落实。郭顺先告诉记者,市发改委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发展思路方向,加强实现路径研究谋划,以一项项具体工作举措推动任务目标落到实处。具体而言,一是加快编制《东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行动方案》,统筹港区、开发区、保税区以及三个特色产业园区的功能协同、空间布局协同,明晰各园区项目布局,明确产业链体系、节点重点项目、配套支撑体系,并配套制定年度滚动工作计划,力争9月底完成。二是根据全会精神进一步完善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力争9月底印发实施。加快编制全市乡村振兴规划和海洋强市建设行动方案,谋划好乡村振兴、经略海洋、港口整合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三是认真履行全市经济运行分析联席会议办公室职责,会同有关部门,借助第三方机构力量,加强经济运行调度监测和主导产业运行情况分析研究,把困境中孕育着的生机和下行中呈现出的积极变化分析透、利用好,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建议。

  市委书记李宽端在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完善领导包办和工作专班机制。领导包办对于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工作落实具有重要作用。”对此,郭顺先说:“要重点抓好高端石化产业基地、高铁、港口整合、原油成品油管网、油地深度融合发展等专班任务落实。”郭顺先介绍,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方面,加快推进三大产业项目,积极争取国家将对二甲苯项目由储备项目调整为规划项目,争取将乙烯项目列入国家乙烷裂解制乙烯示范工程,推动己内酰胺项目尽快完成公司注册,压茬推进环评、安评等审批工作;高铁方面,加快推进滨东高铁规划选址意见、用地预审等审批要件办理,加快编制黄河大桥洪评报告,及早开展勘察设计;港口整合方面,加快万通、宝港和海油公司6个升级改造(扩建)项目立项及岸线使用等手续办理,力争2019年4月底前开工建设;原油成品油管网方面,重点围绕年底南北主干管网贯通目标,加快推进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线工程(三期)等项目;油地深度融合发展方面,将前期研究确定的22个项目分解至油地相关部门单位,强化调度,精准推进。

  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必须提供有效的制度供给。“市发改委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了解企业期盼和呼声,持续优化和改进服务,努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郭顺先表示,下一步,市发改委将持续推进企业投资便利化,按照“放无可放、简无可简”的原则,进一步放宽民间和外资投资领域,探索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和主体责任,推动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组织对全市149家高技术企业、130家困难企业进行点对点调研,梳理问题,提出对策,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和企业健康发展;大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推行“全程网办”“一站式”审批。实施班子成员轮流值班制度,推动承担所有审批事项在政务服务中心实现集中审批;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尽快出台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的实施意见。加大信用信息数据征集力度,推动建立信用信息“三大数据库”。

  采访的最后,郭顺先说,市发改委将认真梳理分解省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抓好贯彻落实,解决好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问题。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安排,全面梳理2017年以来国家、省出台的产业和区域政策,积极向上做好争取工作。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