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杜振波:全力推进高端石化基地建设

关键词:访谈|杜振波|高端石化基地|建设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找准了定位、指明了方向,也为夯实我市化工产业由大到强、全面求强、走在前列的基础吹响了集结号。”近日,市委副秘书长、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杜振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杜振波谈到下步发展思路时讲到,东营港经济开发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对标先进,比学赶超,按照大港口、大物流、大化工、大仓储的思路,推进港区融合、三位一体、产业集群、创新高效发展,做好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高端石化基地的核心区、“双招双引”的主阵地、新材料产业的拓展示范区,在全省化工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中率先突破,建成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  

  有了清晰发展定位,关键在精心谋划的基础上狠抓落实。杜振波表示,东营港人正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危机感,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在紧抓项目建设的同时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高端石化基地建设,真正把机遇变为成绩。  

  一是做好规划编制。加快编制统筹东营港经济开发区、河口蓝色产业园区、利津滨海新区发展的高水准高端石化基地规划。突出产业区的支撑带动作用、综保区的政策优势和口岸功能、港口的龙头带动作用,明晰“三大板块”协同融合发展路径,保障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执行性,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二是扩大产业规模。通过新上项目整合全市化工产业资源,上大压小,统筹发展。推进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力促在建项目早日投产,争取形成区内石化产业项目储备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梯度开发建设局面,使园区化的规模效应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力争10年后,达到以四到五家大型企业为主导,若干高技术企业相配套、相互参股控股、协同配合的良好发展状态。三是延长产业链条。把项目经济思路转变到产业经济上来,找准缺链延链拓链的技术水平高、附加值高的项目,对准世界化工一百强,国内化工五十强开展强力招商。以建设大型源头能力为方向,推进乙烷裂解、丙烷脱氢等的原料多元化,发展高性能树脂、高性能纤维、石墨烯材料等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以表面活性剂、助剂、催化剂为代表的高技术和高附加值的下游化工产品;做大做强特色化工产品,包括高端通用合成材料、高性能塑料、高端专用化学品等。四是建设智慧园区、智能工厂。用3至5年时间,实现全区数据互联互通、业务协调联动,进而完成智慧化能力建设,实现资源配置、分析预测、决策支持的智慧化、最优化。五是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通过打造线上发布平台,实现专利技术、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的无缝对接;在此基础上,通过建设中试基地,让应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把开发区的发展动力逐步转换为创新和投资“双核驱动”。六是加强“四评级一评价”运用。对已有项目,通过对其原料、产品、能耗、排放等进行分析,进行评级评价,对发现的问题逐条整改,帮助企业提高技术和管理水平,实现提质增效。对新上项目,按照最高标准实行评价准入制度,保障新项目的安全、环保、节能和质量水平。七是加快人才质量提升。充分用好企业家协会这个平台,通过培训学习与交流活动,帮助企业家提升创新发展、决策管理、资本运作和开拓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以社会化办学为方向,培养培训化工、港口领域专业化、实用型技术人才,满足开发区及全市化工与港口产业高端化发展需要。加快实施体制机制改革,重点围绕用人分配机制改革和组织架构整合优化,实现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双提升。(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