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东营区:“美丽庭院”创建使村庄魅力凸显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

  东营网讯 走进东营区胜园街道南田社区,整洁的水泥路旁,有序地摆放着垃圾桶,村道小巷干净整洁,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干净净,随意走进一户人家,都能看见院子里的绿色。村民谢玉珍一边摆弄庭院里的花草一边告诉笔者:“美丽庭院创建让我有了收拾自己家院子的欲望,小院实现了美丽变化后,心情格外舒畅。”据了解,今年以来,东营区上下深入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行动,带来了200多个村庄的魅力变迁。

  农村卫生死角、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生活污水污染河塘沟渠和村庄绿化等问题一直是影响村容村貌的主要因素,也是农村群众长期以来反映最多、亟待解决的“老大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环卫问题也成了乡村生态振兴道路上的“拦路虎”。怎样改变群众的日常不良习惯,以高度的“规范动作”达到东营区城乡环卫一体化要求,并通过努力提升乡村环境?今年以来,东营区由妇联、爱卫办等部门牵头启动了“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他们提出了以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的目标,要求全区上下千家万户深入加强村居环境卫生整治,以每个庭院的“小环境”提升带动村庄整体变化,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很快,该区各镇、街道以“两清两整一绿”为主要目标,结合三资清理、清脏治乱等工作启动实施了“美丽庭院”创建行动,200多个村庄的家庭都积极参与到行动中。

  为不断深化“美丽庭院”创建行动成效,东营区组织召开创建工作评比活动,要求广大群众把思想、行动统一到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硬指标上来,按照“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标准要求,集中整治、改造家居环境,进一步净化家园、美化家园,改善生活质量,提升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水平。目前,随着该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辖区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大有改进,维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意识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村民能够做到生活垃圾及污水不出院、垃圾定点投放、定期清扫卫生,使每个庭院都有变化,每家每户都能成为风景。

  配合乡村“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东营区还实施了惠及千家万户的免费改厕、天然气户户通等工程,让农村家庭拥有了城市居民的整洁感受。目前,东营区220个村居3万多个家庭自住庭院已经积极加入到美丽庭院创建行动中,高标准完成创建任务的庭院近99%。(徐淑霞 王蔚然 刘龙晖)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