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利津县黄河滩区:发展沿黄特色农业 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黄河滩区

  利津讯 日前,驱车行驶在黄河大坝,绿随车移,满目苍翠。千步柳荫路、外滩广场,饱览黄河美景的黄河栈桥、观澜亭,无一不吸引游客驻足。现代农业园区、黄河滩区生态文化旅游片区、黄河三角洲慢城休闲度假区等一个个园区串联起一个崭新的产业廊。如今的黄河滩隆起了生态经济产业带。

  黄河流经利津县74公里,滩区面积17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3.6万亩。依托这一资源优势,利津县按照“绿色长城、产业廊道、休闲水岸”的发展定位,积极推进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滩区开发建设步入发展快车道。

  在利津县盐窝镇七一村七龙河庄园田园综合体内,百亩向日葵花竞相开放,引来不少游客拍照留念。“这里气候适宜,风景宜人,是陶冶情操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带孩子来游玩的市民于娜娜脸上洋溢着幸福与快乐。据盐窝镇七一村党支部书记郭立宝介绍,依托黄河滩区优势,七一村牵头流转5000余亩土地,实施总投资6.8亿元的七龙河庄园田园综合体项目,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综合发展模式,年产经济效益可达1600多万元,有效带动周边村1400多人增收致富。

  利津县依托滩区优势,把农业与观光、采摘、旅游等结合起来,建设健康小镇、黄河人家,最大限度发挥黄河生态效益,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组织指导有特色旅游资源的前关村、新合南村等积极申报创建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特色村等旅游品牌,实现旅游富农目标。

  做好滩区建设,特色产业是关键。“立足产业基础,不断做优农业,着力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用现代手段装备农业,用现代科技改造农业,用现代方式经营农业,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按照这样的规划,利津县充分利用沿黄优质农用地资源,以“一带一核三组团”为重点,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形成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农旅互促生态循环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农业产业创新与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黄河田园。在黄河滩区,利津县发展恒业绿洲等沿黄家庭农场60家,发展三岔大葱、临河蜜等特色产品10余个,建设特色种植基地20处,并打造了10处集旅游、观光、采摘、娱乐为一体的农业转型升级亮点。

  大戏唱红靠舞台。利津县不断完善滩区公共配套设施,投资14.5亿元实施“两纵五横”7条道路工程、11项基础设施配套工程、19个村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工程,建设2万亩产城融合发展核心区、1.5万亩精致农业引领区、6万亩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打造集防洪防汛、特色农业、休闲观光、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经济带。(林建涛)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