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建设】利津县:壮大特色产业 农旅融合发展

关键词:美丽乡村|建设|利津|特色产业

利津讯 7月31日,笔者走进利津县汀罗镇“渔汀湾”渔业公园的施工现场,拓展训练区等场地正在施工建设。项目经理李金国介绍说:“我们投资5000万元,建设集渔业、生态休闲观光、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田园生态综合体,占地约2500亩,以特色采摘、休闲观光为重点,现在各类养殖区、种植区、休闲垂钓台已基本建设完成。”

利津县按照“保生态、兴产业、强产能、促增收”的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和地理位置优势,以园区和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农业“新六产”,提高农村地区产业带动作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品牌农业促发展。该县以建设黄河生态经济带为契机,以现代农业为方向,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标准化、品牌化战略,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聘请中国农业大学科学研究所专家制定利津黄河生态经济带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设规划,实施黄河三角洲国际慢城、佟家民宿等全域旅游项目,发展有机水稻、生态瓜菜、林果采摘、休闲观光等一批主导产业,着重打造“金河滩”优势农产品品牌体系。坚持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子,打造“临合蜜”甜瓜、“綦家嘴”葡萄、南贾蜜桃等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品牌,带动周边地区经济发展。

产业融合重创新。该县以农业“新六产”为载体,延伸产业链条,拓展产业功能,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壮大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产业,打造藕塘荷香、养生天下中草药种植、七龙河等一批田园综合体,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壮大农业“新六产”。做大做响“黄河人家”乡村旅游品牌,打造王庄省级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加快建成环渤海区域性乡村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以三产融合促乡村发展。大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经营模式,鼓励企业建立自有基地或订单基地,带动更多农户加入到农业产业化经营链条中来,已注册洪武、皓月、志刚等家庭农场299家,打造春喜、鸿达、临河、綦家夹河等农民专业合作社492个。

提高产业竞争力。该县着力建设农田水利等民生工程,建设滩区4.2万亩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实施总投资2亿元、面积6.68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及土地治理工程,改造中低产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夯实农业生产地力基础,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围绕破解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组织科研力量进行品种选育、农产品精深加工、智能设施装备和工厂化农业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品种、新装备、新产品,加快推进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建设,打造成为全省领先的生态农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孵化基地。(牟云云 张伟)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