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标对标|看这些部门单位如何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关键词:寻标对标|部门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有的同志提出,应该上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这个话对不对?百分之百对,但却是百分之百的废话。关键是大项目、新项目、好项目怎么来!”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没有担当怎么招?没有舞台怎么唱戏?”

  “为什么我们提出不换思想就换人、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就是因为要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对山东发展负责。广东把69家省属科研机构全部推向市场,我们有没有这个担当?”

  ……

  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的讲话,让代表团成员以及全省干部群众“眼热、脸红、心跳”,心中那股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危机感更强烈了。

  “‘干事创业、实干实效、精准精细’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硬功夫,我们必须善做绣花的能工巧匠、勇当新时代泰山‘挑山工’。高质量发展,取决于高质量的工作,取决于高质量的团队、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代表团接触到的三省干部,个个洋溢着自信,对事业充满激情、对工作驾轻就熟,一看就是专业人才、行家里手。”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对考察学习进行总结时,提到的启示之七就是担当作为。

  发展,从来都是在破解难题中前进的。面对转型升级、创新创业等发展中的难题,南方三省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他们也曾遭遇“成长中的烦恼”、调速换挡的阵痛。但面对困难,他们没有等待观望,而是以创新的办法、统筹的思路主动破解,做到了敢于担当、善作善成。

  当下,我市发展进入新的阶段,改革步入深水区和攻坚区,每一步突破都可能面临“砌围墙”和“转风车”的不同较量,每一次调整都可能受制于“做蛋糕”和“分蛋糕”的掣肘,要怎么挺过去,怎么去爬更高的坡,怎么去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给予了更高的启示、更宽的视野。全市上下认真领会,深入学习,纷纷表态要对标先进省份,怀揣一股子拼劲、闯劲,学出信心来、学出思路来、学出措施来、学出干劲来、学出成效来,结合自身实际,走出独具特色的发展路子来。

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延星:

以“三个聚焦”推动文化工作率先走在前列

   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认清了差距、学习了经验、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更激励我们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对标先进找差距、学真经,联系文化求突破、争一流。

   一是聚焦对标学习先进,推动思想再解放。牢牢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根本,坚持跳出文化看文化、跳出东营看东营文化,自觉把文化工作放在东营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中来思考,凝聚形成“敢闯敢干、创新创造”“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二是聚焦难点痛点堵点,推动改革再深入。要坚持问题导向,攻坚阻碍文化发展的“难点”,消除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与治理的“痛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堵点”,把改革做细做深做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三是聚焦积极担当作为,推动工作再抓实。牢牢抓住责任落实这个关键,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考核验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左右,力争群众文化生活满意度在全省考核测评中名列前茅,推动文化工作率先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着力提升文化工作在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中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步科:

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站位高,立意深,为我们如何开展下步工作拓宽了思路。我们必须主动对标更高标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真正担起一代城市管理人的责任,做好城市管理工作,扎实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必须坚决树立为人民管好城市的理念,在工作谋划和落实、执行上,始终保持与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拆违拆临、乡村振兴等重大举措部署相契合,千方百计、想方设法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必须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敢于面对困难和矛盾,以“马上就办”的行动迅速干,时间倒推、任务倒排、责任倒逼,争分夺秒往前赶;以“绣花精神”精准干,精益求精、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努力做成精品样板;以“钉钉子”的韧劲往实处干,寻标对标、精心谋划、反复论证,用发展的眼光创造性地推动工作。

利津县委书记成秋林:

让勇于担当成为自觉行动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由弱到强战略性转变,是利津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尤其需要树立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让勇于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勇担生态环保之责。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推进“四减四增”,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勇担转型发展之责。坚决摒弃“拼资源、拼消耗、拼环境容量”的路径依赖,着力突破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以黄河生态经济带为依托发展农业“新六产”;以利华益集团为龙头打造千亿级炼化精细化学新材料一体化基地;以葛洲坝集团并购国安公司为契机提升循环经济产业园;以消除农业面源污染为目标建设工农复合循环经济产业园;以颐高新经济产业园为载体促进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打造链条完备、闭合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

  勇担改善民生之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办好总投资29.4亿元的34件民生实事,努力让群众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勇担管党治党之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打好“作风立县”攻坚战,弘扬想干、会干、实干、快干的优良作风,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广饶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建林:

争当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

  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使我深受触动、受益匪浅,这差距那差距,说到底还是思想解放不够、观念变革不深、敢领风气之先魄力不足的差距。

  在新一轮全面改革开放大潮兴起的当下,我们正处在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要紧紧抓住全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利机遇,对标先进、正视差距,立说立行,努力使学习成果转换成谋划工作的本领、实实在在的成效。

  具体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寻标对标,提升思想站位,以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总目标,争当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先行区和示范区。另一方面,我们要充分挖掘发挥化工产业优势,乘着创建省级化工产业园的东风,引导橡胶轮胎、石油化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推动产品向高附加值提升、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政府服务意识,刀刃向内、解放思想,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

河口精诚无缝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志刚:

全面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这种勇于正视问题、找差距的态度和做法,非常鼓舞人心。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反思,同时更多的是提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精神。

  现在,我们正处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所以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勇担应尽之责,把创新作为制造业改造提升第一动力,精准对接国内外先进水平,全力推进技术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组织创新,进一步推动企业创新升级。瞄准国内外市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速企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增长极,提高市场竞争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时,为满足出口需要,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我们将增加投资,兴建第四生产车间,扩展产品规格,使产品涵盖煤矿、石油、机械、船舶制造业及军工等多种行业用无缝钢管,推动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