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标对标|看这些部门单位如何敢闯敢试争人先

关键词:寻标对标|部门|单位|敢闯敢试

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探索了一系列“比特区还特”的先行先试政策,推出358项制度创新成果,片区注册企业从5000多家增长至17万家,年均增长率高达99.5%;在杭州,一个梦想小镇就集聚了1416个互联网创业项目,其中136个项目已获百万元以上融资;在苏州,苏州工业园区内电子信息、机械制造两大产业均达到千亿级,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特色产业增长率也达到30%左右,让人叹为观止。

是什么让他们取得了如此亮眼的成绩?是企业开拓进取的冲劲,是政府敏捷敢闯的精神,是敢想敢干、敢领风气之先的理念,是勇破勇立、主动作为的劲头,这些是山东党政代表团成员赴苏浙粤学习时印象最深刻的,也是我们的差距所在。“现在我们推进一些工作‘中梗阻’,‘最后一公里’打不通。这就有一个不敢为人先的问题。陈旧的思维模式不打破,固化的工作方式不改变,什么事都墨守成规,不愿想怎么创新,这样工作起来确实省劲,也不用担什么风险,但影响的是改革深入,贻误的是事业发展。”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上,省委书记刘家义一针见血地说。

“考察所到的梦想小镇,梦想之名来自从‘四无’到‘四有’,怀揣梦想的年轻人,一无资金二无身份三无经历四无配套,但是他们有激情、有思路、有创意、有干劲,梦想小镇这个平台,要做的就是通过创新、创业、创客、创投‘四创联动’,使之梦想成真。”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在对考察学习进行总结时也专门提到梦想小镇的运作模式,突出敢想敢干的重要性。

敢为人先,是南方三省发展的经验总结,是我们奋起直追的动力。虽然南方考察学习和交流会已告一段落,但此次南方之行留给全省干部群众的考题仍待进一步思考与解答。一段时间以来,全市上下学习贯彻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精神,认真领会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精神,迈开双腿,深入一线,在学习中理清思路,在发展中破解难题,掀起新一轮的发展高潮。

市水文局

做好“黄河海洋湿地”三篇文章  打造东营生态水文

7月24日凌晨,雨疾风骤。台风“安比”的过境,让一线水文监测人员几乎彻夜未眠,三支应急监测队伍驻守河边。仅23日20时至24日8时,市水文局雨情科值班人员先后发送雨情短信136条,准确及时地完成了台风“安比”过境水文测报工作。

对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最关键的是工作再落实。“学习了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的讲话触动很大,既要深思也要反思。”市水文局局长张惠潼说,“几年来东营水文事业从无到有取得了一些成绩,在此基础上如何发挥水文行业优势,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服务成为新的课题,新时代水文工作必须要有新作为。”

据介绍,根据东营独一无二的地理特点,市水文局提出了做好“黄河、海洋、湿地”三篇文章,全力打造东营“生态水文”的工作思路,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水文保障。“要进一步深化水文监测要素全覆盖,加快实施投资2亿元的潮汐水文站建设,补齐海洋潮汐监测这块短板,实现全市范围内的雨量、水位、流量、蒸发、墒情、地下水、潮汐、水质、水环境、水生态等水文要素监测的全覆盖。要进一步提升水文服务水平,融入全市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树立敢为人先的工作理念,夯实干在实处的工作作风,打造一支甘于奉献、敢于担责的东营水文铁军。”张惠潼介绍说。

市投资促进局

淬炼铸担当 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7月30日上午,市投资促进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了刘家义书记和龚正省长在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并从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全面思考梳理自身工作、深化工作推进落实措施等方面对全体人员提出了要求。“刘家义书记提到,制度创新,要敢为人先,《孙子兵法》也讲,‘求其上,得其中;求其中,得其下’。”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局长张锋在谈到学习体会时说道。

怎么样才能敢为人先?张锋从三个方面谈了体会。“敢为人先,就必须对标先进、拉升标杆,和最好的比、向最好的学,先进地市的发展让人震撼,他们的经验、做法,让我们找到了差距、激发了动力;敢为人先,就是要敢吃螃蟹、敢于创新、敢于合作、敢于突破,无论是市场化招商、招商优惠政策还是高质量精准化考核奖惩,都要敢于突破、敢于尝试,最大限度激发发展的动力活力;敢为人先,还是一种精神状态,这种‘先’是先人一步、后来居上、迎难而进。”

张锋表示,作为招商一线人员,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坚持“淬炼铸担当”,发扬“先锋、实干、合作、工匠”精神,敢闯敢试、敢作敢为,以敢为人先的气魄、冲锋在前的精神、时不我待的劲头,勇于开拓、积极进取,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垦利区

闯试攻坚 奋发作为 推动高质量发展

面对产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安全环保压力大等问题,“早转型早主动、早升级早受益”,是垦利区的发展“秘籍”,也是对系列讲话精神的最好落实。垦利区新发药业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敢为人先的理念,致力于技术创新;胜通集团高度重视科研,不等不靠,成为全世界钢帘线三大巨头之一……“刘家义书记、龚正省长的重要讲话,正视了当前山东与南方三省在思想境界、工作作风、产业转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同时也为山东加快发展、跨越发展指明了方向,开出了药方。”垦利区委书记刘斯杰颇有感触地说。

下一步,垦利区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工作项目化为手段,闯试攻坚,奋发作为,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扎实、抓到位。“具体来讲,一是产业转型项目化。对传统产业、主导产业逐一研究分析,列出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等目录名单,将产业转型量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二是‘二次创业’项目化。从重点龙头企业入手,列出重点招引项目单子,开展对外推介,吸引合资合作。三是园区招商项目化。以高新技术、绿色化工、生态化工、现代农业加工、空港五大产业集聚区为载体,推动产业集约、集聚发展。四是重点工作项目化。把区级领导和镇街、部门方向性的工作落脚到一个个具体的项目中来实施,确保各项工作常抓不懈、持续推进、取得实效。”谈起下步的工作打算,刘斯杰语调铿锵,思路清晰。

利津县汀罗镇

科学规划村庄布局 建设高标准高质量美丽村居

日前,记者在利津县汀罗镇省级渔业公园渔汀湾看到,花卉观赏、生态养殖、休闲垂钓、农家乐等游玩项目丰富多彩,吸引了众多远近游客。据了解,淡水养殖业是汀罗镇的主导产业。近年来,渔汀湾坚持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主动延伸产业链条,升级成为了田园综合体,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提到我们有一个不敢为人先的问题。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发展,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发展自觉不够、韧劲不足,比学赶超的氛围不浓,聚焦聚力抓重点求突破的力度不够,对重点项目的关注支持力度不够大。”利津县汀罗镇党委书记王乃梅说,“今后,我们要继续保持敢闯敢试的胆识,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紧密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制定科学性、前瞻性园区规划,加快推进利津循环经济产业园汀罗区块建设。要借鉴南方三省经验,科学规划村庄布局,依据合理性规划和群众意愿,加快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适应百姓特点和需求的高标准、高质量美丽村居。”

利华益集团

打破陈规 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

“作为一家以石油化工为主导产业的企业,我们一定不能因循守旧,一定要打破陈规,只有通过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新兴产业的打造培育和产业链条的顶端整合,走出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利华益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徐云亭对山东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学习交流会提出的“在思想深处来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敢为人先等深有感触。他表示,下一步,利华益集团将以特色发展、技术创新、管理升级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优化经营成本、优化产业升级、优化市场布局、优化发展环境,推动企业发展驶入更高的境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