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常规大部分人都做错了,你真的会留尿吗?

关键词:饮食|药箱

  去医院验尿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如果问您,您会规范的留尿吗?会对尿液进估计您可能会说,不就是验个尿吗?哪有那么多讲究?要是尿少就少留点,尿多就多留点,不就这么简单吗?

  验尿是一项不起眼的常规检查,却可能早早地发现我们身体的小隐患、大问题。通过验尿,医生可以了解到身体的一些状态。留尿是一门技术,它直接会影响到我们验尿结果的准确性。但是,目前对于留尿,大家存在很多误区。

  误区一:晨尿和夜尿傻傻分不清楚

  夜尿是憋了一宿,起床之后的第一泡尿;晨尿是清晨五六点钟起来排出一次夜尿,过一两个小时以后,再留取的尿液。需要注意的是,留晨尿的前一天晚上10点以后就要尽量少喝水。

  为什么要留晨尿呢?清晨身体的基础状态平稳,受食物、药物的干扰因素小。清晨第一次尿液较浓缩,可提高阳性检出率。晨尿没有污染,细胞形态正常,化验结果比较真实。而夜尿在膀胱内储存了一夜,可能会有细菌滋生,红细胞的形态也会发生改变。因此,夜尿不能正确反映尿液的真实情况。

  误区二:随机留尿啥时候检都一样

  留取尿液不像抽血那样严格要求空腹或者定时等,对于很多门急诊的患者,无法留取晨尿,他们留取的是随机尿。但是,随机≠随便,也不是没有要求。

  留尿以后应尽快把标本送到检验科,检验科医生希望能在一个小时之内收到您的尿样,因为放的时间过长会导致尿液中的细胞被破坏,细菌生长繁殖,尿结晶被稀出来,那样尿检结果就不准确啦。

  误区三:清洁中段尿好麻烦没必要

  清洁中段尿是指在尿液不间断时弃去前面的那一段,用尿杯接取中间的那一段尿液。我们在留取中间那段尿液的时候要先清洗您的尿道口,避免白带或者精液的影响,还要使用干燥清洁的容器来装取尿液。

  有些女性患者一开始尿就接取尿液送检,可能会因为阴道炎污染尿液,导致尿中白细胞和鳞状上皮细胞明显增多,此时需重新复查中段尿。

  误区四:月经末期验尿应该没事吧

  有时候病人赶时间想尽快做完所有检查,就会抱有侥幸心理,在月经即将结束的日子里来验尿。这样做是不对的,月经血会造成尿液中红细胞增多,尿蛋白呈阳性。因此,留尿应该避开月经期,即月经结束3天以后,避免标本污染。

  误区五:尿量少点没关系

  尿液总量不够的话,无法进行检测浓缩后的成份减少,导致结果偏低或假阴性。一般要求成人需留取不少于10ml的量,特殊情况除外。

(责任编辑:徐燕)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